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于静:餐具消毒协会会长不用消毒餐具是冷笑话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于静

  饭店提供的消毒餐具卫生吗?提起这个问题,身为青岛餐具消毒协会会长的刁锡金连连摇头,直言“很丢人”。刁会长坦言,每次去外面吃饭,他都会先用开水烫一下消毒餐具再使用。(《半岛都市报》6月21日)

  听起来像笑谈,堂堂餐具消毒协会一会之长,竟然不敢用消毒餐具。可想而知,这些所谓的消毒餐具,消的是哪门子“毒”。

  这让我想起了开餐馆的朋友小姜,这哥们以前是一家老字号包子铺的大师傅,嫌挣钱少,就出来单干,在小区门口租了一个小门面,卖起了包子。让小姜纳闷的是,自己用的肉嫩,菜新鲜,蒸出的包子更是飘香,可是,开张半个多月了,生意一直没有起色。无聊的时候,小姜就看报纸打发时间,还别说,真让他找出了病根——报纸上几乎天天在报道病死猪肉、地沟油、毒韭菜的新闻,谁还敢吃这大肉包子、三鲜包子啊?明白了这点后,小姜同志立即想出了应对之策,那就是和媳妇天天在摊位前大吃包子——我自己都吃,人总不能害自己吧,这样的包子能有问题吗?还别说,这真是一高招,不死不活的包子铺硬是让他们夫妻两人“吃”活了。

  小姜敢如此推销包子,是因为他对自己的包子质量有信心,有底气,而那些餐具消毒单位就没有这种信心和底气了。

  去年6月份,山东青岛执法部门曾排查了30多家餐具消毒单位,检查结果令人堪忧:证件不全不说,一些小作坊,根本没有什么消毒设备,洗刷完的餐具直接用风扇吹干,或者用脏抹布擦干。这些消毒餐具单位的老板出去吃饭时,敢直接拿起面前的消毒餐具使用吗?我想,没有几个是有这个胆量的,就像卖假药的自己不会吃,卖假化妆品的自己不敢往脸上抹一个道理,谁敢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啊。

  自己的身体是宝,却把别人的健康当草,餐具消毒市场之所以乱象丛生,除了利益诱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监管不力,处罚不严。工商、卫生、食品药监三个“大盖帽”竟然“擦不净”关系民生的餐具:卫生部门声称仅能对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的餐具消毒企业监管,对没有营业执照的企业无法监管;工商部门表示,他们只负责办理执照,卫生不属于其管理范围;而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只管餐饮单位,管不到消毒餐具生产企业。

  看名字,哪个部门都能管,但是分工太明确,反而留下了空子,哪个部门都管不了。到头来,餐具的毒性越来越重,只苦了消费者,去饭店吃饭自己花钱买餐具不说,买来的还有可能是毒餐具。如今,下馆子已经由过去的奢侈变为常态,饭店餐具卫生格外引人关注,既然发现了问题,找到了不足,就不能眼睁睁看着餐具消毒流于形式。餐具消毒协会会长不用消毒餐具,是个令人尴尬的冷笑话,必须引起各方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