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出路依然渺茫 专家称美国或是背后推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当地时间周二 (6月21日)晚间,欧元区又一出闹剧暂告落幕。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上周重组的新内阁通过了国会的信任投票。

  而就在国会投票的同时,希腊民众还在议会聚集并抗议可能将于下周出炉的财政紧缩预算案。

  “希腊问题已经炒作了两年多,它的复杂性是多方面的,”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而削弱欧元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这些都和美国的战略和利益有很大关系。”

  紧缩政策不能解决问题

  刚刚度过信任危机的帕潘德里欧又将面临下周中期财政计划(MTFS)的投票。他是否能让议会顺利通过一项78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的预算案?市场关注的焦点已经转移至此。因为下周的投票才是希腊赢得欧洲救助的必要条件,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的季度贷款,以及下一笔120亿欧元救助款。

  帕潘德里欧在投票前进行最后一次拉票时说道,“如果我们胆怯,如果我们放弃这次机会,历史将严厉地评判我们;反对党的观点只能反映出他们还没有完全理解这场危机的严重性。”

  IMF曾表示,只有欧盟明确承诺将继续向希腊提供资金,IMF才会发放下一笔33亿欧元的援助贷款。

  而欧盟财长本周也表示,要等希腊政府制定并通过财政紧缩、削减工资收入以及出售国有资产等一系列法案后,才考虑拨付下一笔援助款。

  希腊债务危机仍未解,目前需要更多的国际财政援助。谭雅玲认为,“希腊问题不是它自己能解决的。美、德、法的态度十分关键。”

  德意志银行首席欧洲经济分析师GillesMoec则表示,紧缩政策本身使人们更加担忧未来的经济发展,但是至少这可以为希腊争取更多的时间。

  希腊问题炒作大于实质

  希腊问题是否应该引起国际的诸多关注?在媒体的不断炒作中,希腊问题的本质又是什么?对此,谭雅玲认为,目前很多炒作对于解决希腊问题没有任何帮助,只能影响投资者的心理和信心。

  此外,希腊占欧元区的GDP比重非常小,而且本身就是欧元区经济表现最差的一个国家,“即便希腊退出欧元区,对欧元区来说也不会伤筋动骨。”谭雅玲进一步说道。

  “欧元在跌的时候,欧洲股市怎么还涨呢?这些问题都值得深思,似乎有一只手在控制着这个问题。”谭更是指出,美国是“背后推手”不无可能。

  谭认为,希腊债务危机折射出欧元区本质问题机制、结构和经济基础。欧元区内部经济发展不平衡,吸收小国加入时考察的指标也较简单,这些问题在欧盟成立之初就已存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解决这些问题也不是一日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