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沙市民质疑银行跨行转账及银联跨行取款收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长沙6月22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湖南台新闻频道潇湘之声记者李浩)按照中国银监会、央行和国家发改委要求,从7月1日起,各大银行34项人民币个人账户服务收费项目将被叫停。其中包括:存折开户、销户;境内本行查询服务收费等。现在距离收费叫停只有不到十天的时间了,长沙各银行方面有些什么样的动作呢?记者22日在长沙对部分银行进行了调查。

  在位于长沙雨花亭的一家中国银行,记者拿着长沙的银行卡查询在郴州的帐户信息是否需要收费向工作人员进行咨询。

  记者:“我的卡是长沙的,在郴州出差,在那边查询余额要收手续费吗?”

  工作人员:“不要手续费。我们已经停掉了。”

  记者:“停掉多久了。”

  工作人员:“那反正好早就没有收了。”

  记者在长沙走访了部分商业银行之后发现,在本次免收的34项服务收费中,一部分费用多数银行实际上已不再收取。对于市民来说,最实惠的则是免除了部分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包含小额账户管理费。不过,对于消费者较为关注的ATM机跨行取款等相关费用,此次并没有涉及。在位于长沙雨花亭的一家工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跨行转账费目前仍在收取。

  记者:“在长沙的卡,在北京取钱,要收费吗?”

  工作人员:“要收费,每笔1%,最高收50元。在省内的城市异地取款都要收费。”

  对此,有市民提出质疑。市民刘女士说:“这个是不合理的,我认为银联本来就是一个大的集团,但是它还是要收手续费,我觉得跨省要收手续费没有关系,但是跨行也要收,我觉得很纠结。比方说:你只取100块钱也是收那么多钱,取1000块钱也是收那么多钱。不是按百分比来算的。”

  事实上,近年来银行的收费项目越来越多。2003年10月1日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银行收费项目仅300多种,而现在《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中列出的收费项目,已多达3000种,7年时间收费项目竟增长了10倍。湖南在线财经频道总编张建平认为:“外资银行的进入加剧了竞争、加上股份制改造造成银行的收费项目减少之后,又不断加大。个人认为近期之类,银行对于小额或转账这种便民服务还会出现,不会在近期出现根本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