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鬼潜伏杭州下沙高速收费站 卖通行卡逃过路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他倒卖通行卡帮货车司机偷逃过路费

  通讯员 江检

  本报记者 陈洋根

  停车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短暂休息,不断有人向货车司机兜售通行卡,并称有了这张卡,过收费站可以省下至少一半的过路费,这样的场景一年前在杭州市绕城高速下沙服务区经常出现。直到今年6月17日,杭州江干区检察院指控某路桥公司收费员陈某因职务侵占罪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这个由高速公路收费站员工勾结“外鬼”倒卖通行卡的案子得以披露。

  早在 去年6月底,某路桥公司就已接到举报:该公司下沙高速收费站的收费员有倒卖通行卡的嫌疑。

  路桥公司调取收费出口的监控视频并暗中调查发现,收费员陈某从去年5月开始每月有倒卖70来张通行卡的嫌疑。很快,该公司向警方报了案。

  去年8月28日凌晨,陈某和“黄牛”吴某被当场抓获。路桥公司统计发现,到案发时,收费员陈某共计参与倒卖通行卡300来张(法院认定的是200多张),每张获利200至300元不等,获利约8万元左右。

  26岁的陈某是杭州人,2008年8月份参加应聘,成为收费员。陈某事后交代,2009年上半年在收费站上班时,认识一名开黄鱼车的安徽男子“大个子”(在逃)。陈某偶尔会叫“大个子”帮他从下沙服务区带夜宵给他。“我给他钱,他不要。”现在回想起来,陈某才明白“大个子”对他别有用心。

  2010年3月左右,“大个子”约陈某见面。“大个子”问陈某能否在他值班时帮忙弄几张通行卡,卖给外省过来的大货车。

  “ 具体他卖多少钱一张,我也不清楚,业务由他来联系,到时候,他和我分钱。”陈某说,他每月工资收入只有2000多元,因为当时手头紧,就同意了。

  之后,陈某趁四天值一次夜班的机会,私下卖通行卡给“大个子”,一开始每次三四张,陈某每张卡拿了70元的报酬。

  2010年6月,“大个子”跟陈某说他的老乡吴某也想参与此事。从那时起,陈某卖卡的数量开始增多,每次10至20多张不等。

  陈某说,自己前前后后分到1万多元钱。而路桥公司事后统计,陈某的行为造成高速公路30万元左右的经济损失。

  高师傅是来自嘉兴桐乡的一名货车司机,经常跑的路线是温州到海宁,按通常的过路费计算方法,他走高速一趟就得花700元左右。

  去年7月中旬的某天凌晨3点左右,高师傅从温州返回海宁,到下沙服务区休息。一辆桑塔纳2000轿车从服务区通道开过来,车上下来的一名男子逐个向大货车司机兜售通行卡,并称可以省下一半过路费。

  高师傅试着问那名男子能否给他一张通行卡,还向对方要了一个手机号。 “你在服务区等一下,我马上下去把卡拿过来。”高师傅等了半小时,男子果然拿来一张通行卡。他让高师傅从海宁许村出口下。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高师傅开车到了海宁许村出口,缴了20元过路费就顺利下高速了。这时,他才发现那名男子给他的是一类车的通行卡,而货车应该属于三类车。

  这样算下来,除去300元买卡费和20元过路费,高师傅真的省了一半的过路费。

  三四天后,高师傅又从温州返回海宁,上高速前他给那名男子打电话,告诉他凌晨3点左右到下沙服务区。跟上次一样,高师傅花了300元买卡,最后只要交20元过路费就顺利下了高速。

  货车司机跟黄牛买通行卡,省了一半过路费

  收费员被“黄牛”的夜宵收买,倒卖300张通行卡

  据悉,从2009年9月17日凌晨开始,我省高速收费站全部投用一种叫“复合通行卡”的新通行卡。 新卡能精确测定车辆的实际行驶路径,能避免高速换卡逃费等行为。

  然而,陈某等人又如何避开监管,倒卖通行卡,协助一些司机偷逃过路费?

  陈某说,起初他是利用上半夜值班的机会,由“黄牛”事先打电话或发短信告诉他所需的通行卡数量,他再用“大个子”黄鱼车的车号,多打几张卡。由于新的通行卡有限时规定,一般绕城高速圈超时1小时,圈外超时3小时,就会引起收费部门的注意。后来,陈某算准一些长途货车到下沙服务区的时间一般在凌晨零点以后,就通过事先预约,改下半夜发卡。

  内部员工勾结“外鬼”倒卖通行卡案发后,某路桥公司加强监管。

  然而,货车司机互换通行卡,“买短跑长”恶意逃费的事,在全国高速上屡见不鲜。记者从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获悉,从去年8月起,该总队与省公路局联合成立了“打击两偷办”,专门打击偷逃过路费和盗窃高速设施的违法行为。截至今年1月,“打击两偷办”查处50起违法行为,其中涉及刑事案件6起。目前,该部门继续对偷逃过路费等进行专项整治。

  作者:陈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