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递企业兼并重组意见出台 中小企业面临洗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于快递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中提到,五年内将培育一批年收入超百亿的快递企业。

  据了解,除了邮政EMS,目前我国民营快递企业中只有个别公司的年收入达到百亿,如顺丰在2010年的年收入已逾百亿,而申通和圆通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

  尽管国家邮政局没有透露“十二五”末达百亿规模的快递企业的期望数量,但业内人士猜测,目前行业内几家大的公司年收入超百亿不会成为很大问题,而这个数量有望在8家左右。

  记者昨日联系了年收入排名前三的一家快递企业,该公司的杭州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指导意见》对他们企业影响不大,因为该公司一直是直营制,而国家是引导非直营制向直营制转变。“重组并购对我们来说是不可能的,更多的应该是针对一些中小快递企业。”对方说。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顺丰等大企业来说,并购其他企业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小企业不能提供优秀的人才给顺丰。而EMS属于国营快递公司,兼并民营企业的可能性更小,因为在运营模式上两者相差更大。

  浙江省快递协会副秘书长王筱荣一直关注这个政策。他认为这几年快递行业兼并的个案一直都有发生,而如今《指导意见》的出台,目的是为了规范快递行业的兼并重组行为。“让国营、民营知名品牌做得更大更强,让中小企业有个好去向,产业更为优化,最终让老百姓受益,这是并购令出台的真正原因。”

  “我觉得,像顺丰、申通等企业不会出现兼并其他中小快递企业的情况,因为他们本身在每个城市都已经有固定的网络,没必要兼并其他网络,从而增加其负担。”王筱荣说。

  他说,从就目前行业兼并的情况来说,并购与被并购企业对市场的影响力并没有表现出来,无论是海航,还是百世,目前效果不佳。

  有人认为,快递行业并购后,对加盟商如何改造,发展思路如何调整以及经营架构上如何推动策略发展,显然都还没进入可操作层面。

  因此,快递业并购重组是一种趋势,中小企业面临着重新洗牌,但是不是只要是并购重组就一定能让快递业前景一片光明,这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