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大利将是欧元保卫战最后的战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新内阁通过信任投票并未给欧元带来太大惊喜,下周的新财政紧缩方案若未在希腊国会通过,欧元恐将招致致命一击;而昨日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一如预期维持现有利率不变,且QE3暂时不再美联储计划之内,这令美元多头欣喜若狂。随着美联储议息会议的落幕,市场焦点将再度转向欧洲大陆,欧债危机始终牵绊投资者的神经,欧元也由此拉开保卫战。

  希腊债务是欧债危机的“始作俑者”,随着葡萄牙及爱尔兰的倒下,希腊债务问题再度拿出台面,债务违约是关注的焦点。显然,希腊是欧债的开始,但不是欧债的终结。欧元区领导人就怎样及如何救助希腊争吵不休时,市场已经开始在寻找下一个可能遭受债务攻击的欧元区国家,同时有机构怀疑欧元未来能否继续存活。

  有市场人士认为,西班牙是欧元保卫战的最后堡垒,若西班牙债务被引爆,欧元武功将被彻底废除,欧洲单一货币联盟将步入解体。不过,有分析指出,西班牙不是欧元的最后战役。如诗画般美丽的意大利将是最后的战场,胜利与否,全在意大利身上。

  显然,意大利被盯上了。由于意大利经济增长面临挑战,削减支出风险大增,且融资成本攀升,国际信评机构穆迪6月17日将意大利主权评等列入调降观察名单,并正在考虑将该国主权信评下调。

  穆迪上周已将现为Aa2评等的意大利本国货币与外币政府债券,列入可能调降的观察名单。至于该国短期债信评等则仍维持在Prime-1不变。

  该机构指出,意大利举债成本大幅上升,总理贝卢斯科尼支持率下滑,该国恐怕越来越难将公共债务降至可控范围内。上周意大利5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3.5%,创近两年半来高点。

  意大利央行14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4月底意大利的公共债务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8906万亿欧元,(约2.7353万亿美元),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约119%,远高于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上限,且超过国际安全警戒线60%的近两倍。

  资料显示,意大利尚未清偿债务远比其它深陷欧债危机的国家大得多,其债务高达近2000亿欧元。由于欧元存活最终将决定于政治现实,因此欧元的金融市场战役,将由意大利的痛苦战斗决定胜负。

  有报导采用“阿特曼Z-Score模型(Altman Z-Score)”,以各国民间企业的体质及健全度来做为新的主权金融体质衡量标准,推断即便在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责任加重之下,意大利负债规模仍过于庞大,将导致欧元解体。

  该模型根据三种变因来计算一企业的信用品质。包括企业表现基本面及风险比率,如获利、杠杆及流动性情况;企业的股票市值表现;以及资本市场及经济数据,如企业债风险担保成本及失业率等。

  将该模型套用在9个欧洲国家及美国的主权财务上,比较在2009年初欧债危机升高之前,以及2010年初的情况。结果发现,虽然整体信用风险较2年前改善,但意大利民间企业风险仍居最危险等级。

  一旦欧洲股市,尤其是意大利股市遭遇另一波跌势打击,意大利国债恐遭遇其它欧洲边缘国已遭受的市场攻击,导致利率升高及债信担保成本(CDS)上升。

  与此同时,尽管西班牙政府负债几乎是希腊的两倍之多,且经济体质羸弱,失业率长期维持在20%上方,加上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后,进而引发银行业危机。因此,西班牙需要接受国际金援不仅可能成真,而且大概率逃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