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纸书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还没有完全

  唤醒

  口述 I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李易

  整理 I 本刊记者 金烨

  平心而论,现在的电纸书行业确实受到了来自平板电脑等的冲击,但很多潜在市场需求尚未被唤醒。一旦真正向大众市场普及,其数量还是相当可观的。

  相对于国外市场的如火如荼,中国电纸书市场近期寂寥了很多。尽管如此,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汉王)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更何况近期它因业绩亏损而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在汉王2011年第一季度业绩亏损的背后,隐藏的是中国整个电纸书行业正被公众集体不看好的窘境。细心的消费者也许会发现,先前火爆的电纸书广告少了,IT卖场里卖电纸书的商户也少了,甚至方正、OPPO、中国出版集团、新华传媒等公司看似都要逐步淡出这一领域。如今,仍在坚持梦想、以产业布道为己任并独步中国市场两年的汉王电纸书也降下身价,大幅下调其主流产品价格。

  人们一定还清楚地记得,电纸书热潮刚刚兴起时,喜爱阅读的年轻人可能还会感觉到这个新玩意的时髦与便捷,而如今炫酷的iPad 2又以轰轰烈烈之势争夺着大家的眼球。国内电纸书行业正遭受到前所未有的一次集体质疑。

  前几日,本人应忘年交刘迎建大叔之邀,前往汉王总部与他就电纸书行业发展进行了一次一对一的私聊。

  刘迎建现在最为关心的,也许就是他公司里的年轻员工了。他认为外界风传的负面信息对部分员工的工作热情的确有些影响。

  不过,年轻人暂时受些舆论影响也可以理解,但大家更要相信自己的判断力。从他的角度看,公司骨干对产业的前景都有深刻的理解,也相信困难终将会过去。毕竟汉王是技术研发型企业,拥有强大的技术储备。上市后又增加了研发投入,很多项目尚在开发中,即使企业经营遇到困难,也不能盲目裁员,等新产品上市后,回报很快就回来了。

  裁员并不丢人,很多上市公司裁员后股价上去了,股东很高兴,这是好事。

  平心而论,现在的电纸书行业确实受到了来自平板电脑等的冲击,但市场依然存在,而且很多潜在需求尚未被唤醒。一旦真正向大众普及,其数量还是相当可观的。

  媒体的推波助澜也放大了事件的真相。如汉王之前被鼓吹成要做中国的亚马逊,现在又遭到墙倒众人推般地“群殴”。消费者被不对称的信息笼罩着。过度夸大或过度贬低其实都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就像之前的“有毒黄瓜、豆芽”之类的传闻,会在某段时间、某个地域造成群体性恐慌。目前来看,电纸书还是小众产品,一旦价格达到足够便宜的时候,就可能会成为人人皆有的大众消费品。

  世界上任何一个产品都不是靠礼品市场支撑而成名、成家的,汉王目前转向个人消费者的市场转变是正确的选择。

  电纸书在礼品市场的衰退,某种意义上讲对汉王是件好事。之前电纸书没有面对大众市场的勇气,当礼品市场份额大幅减小后,汉王被迫进入大众市场,逼得它必须市场化,能够到大众市场练兵才能真正的市场化。目前的境遇,有点凤凰涅磐的味道。

  在平台与内容建设上我建议刘迎建,应把报纸作为主攻方向。书是个静态的概念,报纸是个动态的概念。与苹果相比,汉王是中国的民族企业,跟中国的本土报社很容易合作。与报纸结合后电纸书就可以从上下班、上厕所时的读物,变成随时可以看报纸的工具。每天那么多报纸一大早就可以通过电子阅读器看到,不但节省空间还很便捷。某种程度上讲,电纸书的功能属性也该换换了,应该是读书加看报。刘迎建也认为,数字出版是汉王追逐的梦想。即使在目前的低潮情况下,汉王仍会积极探索多种商业模式,为用户提供更多便利。

  当然,电子报纸的推送也是运营项目之一。免费的地铁报纸会给我们很好的启示,现在有大量的广告是因为它有大量的读者群作为支撑,这是个很好的商业模式。就像互联网模式一样,新闻不收费,但是有大量广告,看到的人越多广告宣传的东西越好卖。电子报纸完全可以通过WIFI、3G或DAB(数字广播)的方式推送到电纸书内,让读者及时了解到权威资讯。能为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汉王电纸书就会有更多的赢利可能。

  李易简介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2011中国(上海)平板电脑行业应用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2011国际(扬州)电子书包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专栏作家、优士网创始会员、多家上市公司特聘产业顾问、2010中国信息产业年度新锐人物、江苏省平板显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首席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