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小川:绝境之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马玥

  搜狗CEO

  2010年8月,搜狗正式宣布独立,王小川担任CEO。

  那时,张朝阳已经很久不再夸口“搜狗要在几年内赶超百度”;搜狗业务部门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在媒体的报道中,搜狗更多地被称为搜索引擎中的“万年老三”;人们评论,王小川永远成为不了张朝阳。

  在任命前一天的下午,技术出身、实干者王小川写下两句颇具感情的话:绝境之外,便是天堂。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2010年到2011年的短短一年中,中国互联网产业发生着巨变,上市、开放,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王小川确实成为不了张朝阳,他的搜狗无法实现当年搜狐的辉煌,但在2011年的5月,不忍对微博做出任何评价的张朝阳可以自豪地宣布,2011年一季度,搜狗浏览器活跃用户数、搜索流量和搜索收入,均比上季度增长20%以上。搜狗搜索业务收入达800万美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183%,较上一季度增长21%。预计二季度搜狗搜索业务收入将继续增长至约1100万美元。王小川也可以高调推出搜狗的开放平台,并宣称,对于搜狗来说,输入法是开放的,先是1.0开放,再到2.0开放,已经有1.5亿用户开始接受我们的开放平台,“对于未来,我们是不担心的。”王在6月15日召开的搜狗输入法五周年庆典上如是说道。

  如果说在中国的搜索引擎领域,谷歌和百度合围成的是一座铜城铁壁的话,搜狗就如同化学药剂,慢慢渗透,逐步融化,而这其中,搜狗元老王小川功不可没。

  1999年,王小川还是清华大学的学生,百度还没兴起,ChinaRen正值上升期。王以兼职者的身份加入初创的ChinaRen公司。当时,ChinaRen要做一个搜索系统,做为评估组成员的王提议公司增加自己开发的部分,这就成为了后来ChinaRen的“孙悟空”搜索系统。

  那一年,王小川实现了其职业生涯的第一次飞跃。

  接下来的几年,王开始职业生涯连级跳,他用一年时间就完成别人2年~3年的工作——组建研发中心、推出搜索引擎和搜狗输入法,2006年初,王小川成为搜狐副总裁。那年,他毕业还不到三年。

  互联网行业评论员炳叔曾经评说,未来搜狗搜索最有可能成为20%以上份额的中国搜索三国中的一方。开放的公司架构、张朝阳的战略眼光、搜狗输入法的潜在根基,都是上佳。这话没错,从调查机构发布的2010~2011中国主要搜索引擎运营商营收数据中显示,搜狗的营收份额从2010年Q1的1%已经提高到2011年Q1的1.6%。

  而对于上市,尽管张朝阳表示,搜狗需要在收入规模扩大之后再上市,“太快也快不了”,但自2010年8月,搜狗从搜狐成功分拆,并获得阿里巴巴、云峰基金的投资。搜狗已搭建完成从输入法、高速浏览器到搜索引擎三位一体的平台模式,并且营收增长良好,“上市只是时间问题。”王小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