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61人眼科注射假药案11名被告一审获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网6月23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昨日,上海市卢湾法院对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假药案作出一审宣判。根据该判决,11名被告人因生产、销售假药罪而获刑10个月至2年6个月不等。

  此案中,生理盐水冒充进口的阿伐斯汀,随后以三四千元的高价流入医院,最终引发该院116名眼科病人产生不良反应。该案于5月19日上午在卢湾区人民法院开庭。

  制造了90瓶假药

  检方指控,2010年5月间,王浩伙同赵洪臣经被告人谢尚坤联系,从蔡启顶(另行处理)处印制了200套进口药品阿伐斯汀的包装材料,由赵洪臣于同年8月底至9月初以2.7万元的价格将其中90套销售给被告人吴国松。

  吴国松为牟取非法利益,指使其妻王爽帮助提取部分假药包装材料,并纠集吴国来、王强等人在北京市丰台区假日风景小区等地以生理盐水灌装入瓶,再用所购材料进行包装的方式生产假阿伐斯汀,共计90瓶。

  同年8月底至9月初,不具备销售资质的李晓琴、嵇建文,明知阿伐斯汀系进口药品须经有关部门批准销售,仍以每瓶1300元的价格从吴国松处购入上述90瓶假药,并以每瓶1800元的价格通过朱晓政(另行处理)销售给于海宁。

  随后,于再以每瓶3200元的价格销售给被告人冯力农,冯则分别以每瓶3400元或4650元的价格销售给上海瑞安肿瘤诊所。

  其中5瓶经该诊所销售给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用于该院眼科病人注射,致116名眼科病人产生不良反应。

  案发后,警方将吴国松、吴国来、王强等人抓获归案。

  两主犯对指控无异议

  对于检方指控,主犯吴国松没有异议。其辩护人认为,阿伐斯汀为治疗肿瘤的药品,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将吴国松制造的假药用于治疗眼科病人后引起不良反应,与吴国松的行为无直接因果关系,吴国松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且在案发时也尚未收到销售假药的货款,因此请求本院在量刑和判处罚金中对其从轻处罚。

  同样对于指控没有异议的还有主犯吴国来。其辩护人称,吴国来受吴国松的指使共同生产假药,但其对制作假药的包装来源及销售情况均不知情,且尚未获得任何利益,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应认定为从犯,建议法庭对其从轻处罚。

  构成生产销售假药罪

  法院认为,被告人吴国松为牟取非法利益,纠集被告人吴国来、王强等人生产足以危害人体健康的假药,被告人王爽、王浩、赵洪臣、谢尚坤为生产假药积极提供帮助,其行为均已构成生产、销售假药罪。

  与此同时,李晓琴、嵇建文、于海宁、冯力农为获取非法利益,在均无销售药品资质,且明知阿伐斯汀系进口药品,未取得国家有关部门批文不准销售的情况下,仍结伙或分别从事假药销售,其行为均构成销售假药罪。

  据此,卢湾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主犯吴国松因犯生产、销售假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10个月,并处罚金22万元,主犯吴国来获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主犯王强犯生产、销售假药罪,获刑2年3个月,并处罚金18万元。

  其他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至2年6个月不等,并处金额不同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