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今年后期价格走势总体可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预计6月份CPI涨幅高于5月份 保障供应稳定粮价有基础

  本报记者 刘 泉

  今年1—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持续高位运行,5月份同比涨幅达到5.5%,加之近期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旱涝灾情,生猪价格持续攀升,社会各方面对下半年价格走势的担忧加剧。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

  翘尾因素推高当前物价

  问: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5.5%,一些机构、专家预计6月份可能突破6%,这是否意味着物价上涨有失控的危险?

  答:1—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平均上升5.2%。分月同比涨幅分别为4.9%、4.9%、5.4%、5.3%和5.5%。当前价格总水平确实在高位运行,今后个别月份涨幅可能还会较高,但总体态势是可控的。

  分析价格走势,特别是分析价格总水平月度涨幅时,通常要用到两个概念:一是“翘尾”,二是“新涨价”。以5月份同比上涨5.5%为例,翘尾是3.2个百分点,也就是去年5月到12月的价格上涨在价格指数统计上反映为同比上涨3.2%;新涨价是2.3个百分点,也就是今年1月到5月的价格上涨在价格指数统计上反映为同比上涨2.3%。

  由于去年下半年价格总水平上涨较多,对今年的翘尾影响很大,这是今年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原因。今年前5个月的翘尾分别为3.7、2.6、3.2、3.1和3.2个百分点,占当月CPI同比涨幅的75.3%、52.6%、59.4%、58%和58%。今年以来,新涨价因素尽管也在增加,但由于反映新涨价影响的环比涨幅从1、2月份的1%、1.2%回落到-0.2%、0.1%和0.1%,趋势是收敛的。这说明国家稳定物价的各项政策措施正在逐步发挥作用,价格较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预计6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这也是因为翘尾将比5月份增加0.5个百分点,达到3.7个百分点的全年最高值造成的;下半年由于翘尾的快速回落,新涨价因素继续得到遏制,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将高位回落,全年价格将在可控区间运行。

  粮价大幅上涨可能性很小

  问:长江中下游地区近期遭遇严重旱涝灾情,这是否会引发粮食价格大幅上涨,进而进一步推高物价?

  答:近期的旱涝自然灾害对我国农业生产的影响有限,引发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很小。

  首先,旱涝灾害发生时间对农时影响不大。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严重旱情虽然推迟了少数水稻种植,但6月份以来的几次强降雨有效缓解了旱情,中稻的播种面积仍然是增加的,播种时间推迟以及近期南方局部涝灾的影响可以通过加强后期田间管理来弥补。

  其次,从历史上看,今年气象条件总体上处于正常范围。我国地域辽阔,每年都有局部地区受灾,今年旱涝灾情同样局限在部分地区。

  总的看,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秋粮播种面积有所扩大,国家粮食储备充裕,保障粮食市场供应、保持价格基本稳定是有基础的。

  生猪价格不太可能继续大涨

  问:今年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上涨,下半年生猪价格是否会继续上涨从而引发价格总水平走高?

  答:首先,当前生猪价格同比涨幅高,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猪价过低造成的。从绝对值看,去年6月初,生猪价格为每公斤9.8元,处于2008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从判断生猪饲养盈利水平的猪粮比价来看,正常情况下6∶1为盈亏平衡,但去年6月初下降到4.76∶1,生猪饲养处于亏损状态。之后,在国家启动冻肉收储和生猪生产自身周期性变化规律作用下,猪价逐步上涨,累积到现在,就表现为同比涨幅很高。

  其次,当前生猪价格与2008年3月份的价格基本相当,是近年来的高点,但仍处于合理区间。2008年以来的3年中,我国土地、饲料、劳动力成本提高较多,生猪价格相应上涨也是正常的。

  最后,从后期走势看,生猪养殖效益的好转,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增加后期市场供应,进而有利于猪价稳定。生猪价格后期继续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