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六周“注水”近五千亿 央票停发挑动加息神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停止了23日的央票发行,这是年内央行第二次暂停常规的央票发行。此前,央行已经连续六周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合计净投放量达到4940亿元。

  资金面极度紧张,是央行暂停央票,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主要原因。然而,作为风向标,暂停央票发行更是挑动了市场中的加息神经。

  自20日存款准备金率年内第六次上调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大幅飙升,甚至超出了春节前的水平。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认为,持续的资金利率高企,市场资金紧张,是央行暂停央票发行的主要原因。

  新华08终端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22日收盘报7.47%,而盘中9%的高位直逼春节前9.2%的近三年高点。而7天回购利率盘中更是以9.5%的高位与春节前高点持平。

  如此之高的资金利率,让很多急需借入资金的机构望而却步。上海一商业银行交易员更是打出了“市场告急、今日打烊”的免战牌。

  本周二、周三,多位市场参与人士表示有传闻央行通过逆回购向市场直接投放资金。然而资金“旱情”愈演愈烈。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员陈岚认为,考虑到央票维持地量发行的态势,暂停央票对于缓解市场资金紧张局面的意义不大。

  作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在市场加息预期渐浓的大背景下,公开市场的风吹草动都会引发市场的热议。暂停央票更是引发了市场的猜想。

  此前,央行已经接连上调了3月期、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虽然主要目的是为了缩小一、二级市场利差,但是市场中普遍认为加息的脚步近了。

  而从年内上一次暂停央票发行的时间点来看,加息可能是大概率事件。央行曾经于1月24日公告暂停央票发行,此后资金利率逐步回落,而时隔两周,央行在2月8日宣布加息。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孙稳存认为,近期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估计7月份可能会迎来加息时点。

  也有观点认为,央行之所以暂停央票发行,仅仅是为了缓解目前紧张的资金面。不是通过发行利率的继续上调来保证央票的地量发行,就是不希望向市场传递利率上行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