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推出即将两年,作为首批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融服务的两家银行之一,交通银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始终保持行业领先。

  市场领先2010年业务量快速增长

  2010年,交行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量同比增长221倍;跨境人民币资金收付量同比增长194倍,在五家大型银行中排名第三。

  今年一季度,交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开局良好,业务发生量同比增长985%,接近完成半年计划进度,跨境人民币资金收付量同比增长9900%。一季度,交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实现中间业务收入的同时,拉动人民币存款期末余额达到400多亿元。

  经过近两年的试运行,交行在跨境贸易、跨境投融资、同业账户融资与清算、投资银行、政策咨询等业务领域形成了综合化的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系列产品。

  坚持创新完善投融资服务体系

  继在全国顺利首发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并在全部试点地区成功推行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后,交行积极与人民银行、外汇局等监管部门沟通,取得相关政策支持,以个案试点的方式,积极拓展H股募股资金以人民币汇入、人民币外债、外资企业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增资、直接投资项下股权转让款人民币支付等创新业务,先后为多家跨国大型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积累了较为成熟的全流程跨境人民币投融资服务经验。

  交行不断创新的动力,来自于对客户需求的洞察以及全力满足。

  在为一家母公司为跻身全球500强的外商投资企业服务过程中,交行了解到,该外商投资企业美元增资款尚未足额到位,企业非常担忧。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美元增资款的汇率管理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企业急待解决这个问题。

  在充分了解企业需求之后,交行上海市分行迅速向监管部门请示,获得可以以个案试点方式推进该项业务的回复。由于需要考虑该境外公司的人民币资金来源以及人民币资金清算路线的安排,交行上海市分行与该企业境外母公司所在区域的交行法兰克福分行合作,共同为企业设计了全流程的咨询服务和业务操作方案,并全程陪同企业到监管部门办理政策咨询、业务报批和验资手续,使得该笔业务顺利完成。

  “这是上海地区首单跨境人民币投融资项下汇入业务,无论是监管部门报批还是在银行业务操作上都无先例可循。”交行国际部总经理郑家渡告诉记者。

  郑家渡向记者介绍,该服务方案极大帮助了境内企业降低了货币兑换成本。参照2010年10月-2011年4月人民币汇率变动情况,以人民币参加直接投资,若按汇入资金沉淀3个月的情况计算,可以帮助投资企业节省约1%的货币汇兑成本;如果按汇入资金沉淀6个月的情况计算,可帮助投资企业节省约2%的货币兑换成本。

  受传统抵质押品的企业信用评级要求限制,外商投资企业较难在境内获得融资。在服务一家大型跨国集团境内企业时,交行北京市分行了解到企业因扩大生产规模需要大量人民币资金支持,建议利用该企业境外母公司的信用资源,在境外人民币市场以发债形式筹集人民币资金,并为企业设计了境外人民币投行业务+跨境人民币融资+跨境汇款等项服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郑家渡说:“这是北京地区首笔跨境人民币投融资金融业务,该方案较好地满足了具备海外融资平台的企业实现最优融资的需求,而且在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同时,扩大了交行中间业务收入渠道,是交行‘创新促转型’的一次有效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