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下半年CPI涨幅高位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电 (驻京记者 程福俊)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将高位回落,全年价格将在可控区间运行。

  这位负责人介绍,1—5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平均上升5.2%。预计6月份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将高于5月份,这也是因为翘尾将比5月份增加0.5个百分点,达到3.7个百分点的全年最高值造成的。当前价格总水平确实在高位运行,今后个别月份涨幅还可能会较高,但总体态势是可控的。分析价格走势,特别是分析价格总水平月度涨幅时,通常要用到两个概念:一是去年价格上涨的滞后影响,通俗说法叫做“翘尾”;二是今年以来新发生的价格上涨,通俗说法叫做“新涨价”。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说,4月份以来,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先后遭遇了严重干旱和洪涝灾害天气,局部地区旱涝形势急转,对粮食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社会各方面担心灾害天气会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进而进一步推高物价。从调查情况看,近期的旱涝自然灾害对我国农业生产的影响有限,引发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很小。总的看,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秋粮播种面积有所扩大,国家粮食储备充裕,保障粮食市场供应、保持价格基本稳定是有基础的。

  近期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引发价格总水平走高,这位负责人表示,当前生猪价格与2008年3月份的价格基本相当,是近年来的高点,但仍处于合理区间。2008年以来的三年中,我国土地、饲料、劳动力成本提高较多,生猪价格相应上涨也是正常的。从后期走势看,生猪养殖效益的好转,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增加后期市场供应,进而有利于猪价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