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总编手记:你的日子好过吗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的日子好过吗

  5月29日凌晨,欧冠决赛。被称为“宇宙队”的巴萨用3粒精彩的进球,再次登上欧洲之巅。

  赛后,大家各抒己见,分析巴萨为何如此强大,谁跟其较量,最后都是稀里糊涂输得彻底。有人发问:今后谁能击败巴萨?

  我也只能称得上是一名业余级球迷,在我看来,巴萨的强大,表面上看在于它的控球率。赛后数字显示,巴萨全场控球率达68.5%。可是,在这数据背后,却是巴萨队员通过精妙的配合和控球,最好地分配了体力,从而确保全场的高水平发挥。相反,其他球队开始阶段很生猛,可后半场体力跟不上,技术走形,如着魔一般,眼睁睁看着巴萨进球、欢庆。

  记得1982年意大利金童罗西曾经点评过巴萨:“曼联或者别的球队可以像开场时那样对巴萨疯抢,但每隔15分钟就得换11个新球员上去。”这样看来,巴萨创造了自己的足球风格和进攻模式,并在过去几十年间一直强化,从而成为场上的王者。

  那么,在当今商界,哪家企业依靠独特的商业模式,已是或者能成为巴萨一样的王者?

  就在这场大呼过瘾的球赛前,我在杭州与IBM全球副总裁周忆女士有过一次很好的交流。

  说来也是巧合。5月23日,蓝色巨人IBM在15年后,公司市值以10亿美元的优势重新超越微软,成为苹果之后美国市值第二大IT企业。IBM曾叱咤电脑产业数十年,直到1980年代初期,雇请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微软,为公司新推出的个人电脑 (PC) 产品提供操作系统。但是谁也没有想到,之后软件价值远远超越了硬件,微软抢占了科技业主导权,并迅速崛起,市值也于1999年底超过IBM3倍之多。

  但IBM并没有退缩,经历短暂的低谷之后,开始了一段从制造商到服务商转变的漫长革命史——转型为专精企业软件、服务器及顾问业务的企业,并将PC 业务抛诸脑后。经过苦苦地追赶,IBM终于再次扬眉吐气。

  在IBM有十余年经历的周忆,是一位优雅的女士。她说,IBM一直坚持自己的转型方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竞争优势,并最终实现了从满足客户需求到创造客户需求的革命性改变,从而再次刷新了新科技的商业历史。

  巴萨对曼联、IBM对微软,一个是球场,一个是商场,却揭示了同样的道理——一个伟大的球队、一家伟大的企业,必须不断地在创新中寻找到自己的竞争优势,创造出新的需求,探索出新的竞争模式,从而远远地走在竞争对手的前面(有关美国企业的报道,详见本期第122页的《硅谷探秘》)。

  经过数百年的发展,西方企业的生存危机大多来自内部,很少是由外部系统引发的。而中国许多企业的生存危机不仅有来自内部的管理系统问题,同时还有来自外部营商环境变化的夹击。今年以来,在浙江乃至全国出现的“三荒”(电荒、钱荒、人荒)现象,让众多跋涉在前进途中的中小企业重新面临巨大生存压力。刚从珠三角回来的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脸色凝重地告诉说:现在中小企业日子非常难过。

  当然,现在各方对是否已出现2008年金融危机后那样的企业倒闭潮,看法并不一致。一些学者和媒体反映温州出现了中小企业倒闭潮,但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调查后认为,企业倒闭还是少数现象。另有一些学者认为,金融危机后由于政府的特殊扶持政策,使产业过剩问题并没有得到缓解,如今部分落后的中小企业淘汰是合理和必然的,不必大惊小怪。但不管怎么说,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没有得到改善反而不断恶化的现状,着实让人无法释怀。

  君不见,“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几属陈词滥调。中小企业的负担减轻了吗?融资问题解决了多少?政府管理理顺了吗?不管是金融危机前还是危机后,还是老方一贴。一些地方也出台了不少所谓的优惠政策,但大多避重就轻,成效不大。

  君不见,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主开始逃离实业,争着去做投资。许多浙商想不通,缺地缺钱还可理解,怎么现在电也缺呢?一些浙江的地方政府现在反而帮助企业走到外省去投资,因为本地电不够用啊!企业与民争电,还导致老百姓对当地骨干企业的反感加剧。

  “三荒”猛于虎!

  6月18日本刊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民企投融资大会,将于虚实之探讨、对接中,为困境中的中小企业提供一些帮助,以尽一家商业媒体的责任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