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罗斯通胀上半年放缓 下半年走势仍存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以来,俄罗斯通货膨胀整体呈现逐步放缓的态势。不过分析人士对于俄罗斯下半年的通胀走势持不同看法。总体上看,下半年俄通胀走势将受到粮食收成状况和粮食出口等因素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俄罗斯消费物价指数的单月环比增幅分别为2.4%、0.8%、0.6%、0.4%和0.5%;前5个月,俄消费物价指数共上涨4.8%。此外,同去年同期相比,俄5月份消费物价指数上涨9.6%。

  俄罗斯央行预计,6月份俄消费物价指数环比将增加0.4%,上半年消费物价指数增幅不会超过5.2%,而全年的数据将保持在7%的水平。

  去年,俄罗斯出现罕见高温干旱天气导致粮食及基本食品价格大涨,全年通胀率为8.8%,超出俄政府预期。今年以来,俄政府一直将抑制通胀视作经济工作主要任务之一,并为此出台多项措施或政策。

  俄罗斯“三人对话”投资公司执行经理安东·拉赫马诺夫对新华社记者说,上半年,俄政府在抑制通胀上的努力成效显著,比如在国内油价大涨之时出台政策,大幅提高成品油出口关税,并降低矿产资源开采税。

  为抑制货币流动性过剩对通胀造成过大压力,俄央行继2月25日宣布将再融资年利率上调25个基点之后,于4月29日再次将再融资年利率提高25个基点,使该利率达到8.25%。此外,俄分析人士认为,卢布走强和服务价格增幅放缓对抑制通胀起到了积极作用。

  拉赫马诺夫认为,从整体宏观政策来说,俄政府为抑制通胀所采取的货币、税务政策等不会立刻发生大的变化。俄未来通胀走势主要取决于俄今年粮食收成情况。如果天气条件良好,粮食丰收,那么俄罗斯下半年通胀压力将大大减小,全年通胀有可能实现俄政府预期目标。

  不过,也有专家持不同看法。俄宏观经济研究和短期预测中心首席专家德米特里·别洛乌索夫认为,即使今夏不再出现自然灾害,通胀率也会维持在8%到8.3%的高位。

  世界银行尽管在6月初将俄今年通胀预期从原来的8%至9%调低到7.5%至8%,但仍然认为实现俄政府预期目标的可能性很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认为,俄今年通胀率可能保持在8%的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俄政府将从7月1日起解除去年夏天开始实施的粮食出口禁令,部分人士担心粮食恢复出口可能对通胀造成压力。俄央行行长伊格纳季耶夫就担心,一旦粮食重新出口国外,可能会推高本国粮食及其他产品的价格,这会使刚刚有所好转的通胀形势重新变得严峻。对此,一些农产品分析师也担心,未来两个月内,俄食品价格可能会因禁令取消被推高数成。(记者刘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