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产品短线遭遇双重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发期货研究中心

  从宏观面来看,当前的农产品正承受着双重压力:一来整体通胀水平持续创新高,政策调控的压力很大;二来作为下游的食品价格环比却在持续走低,这不利于上游农产品价格的走高。

  豆类:旧年度大豆和植物油库存增加,对市场压力较大,但预期新年度库存减少,供需处于紧平衡状况,将对远月期价有一定支撑。政策面上,在通胀压力仍存的前提下,大豆抛售和植物油小包装限价令使得上涨压力较大,但由于国内储备减少,后期补库的需求相反对植物油期价将有所提振。国内市场上,由于生猪养殖利润较高,后期补栏将增加三季度豆粕需求,且随着高价进口大豆的到港,对豆粕期价支撑较强。四季度植物油需求将逐步增加,且随着政策性压力的减弱,可能出现明显的上涨。总体上豆类下跌空间有限,而上涨高度将取决于美豆实际的种植面积和产量。7-9月份市场关注的焦点为美豆种植情况,由于三季度豆粕消费可能增加,豆粕走势相对较强。10月份后,随着美豆产量的确定,政策性压力减轻,季节性消费的需求将可能使得植物油上涨概率较大。

  玉米:在国内玉米播种面积、进口玉米双双增加的情况下,玉米市场存在一定的中长期利空。但人工、种子、化肥等农资成本明显上涨,农民对玉米价格也有更高的要求,玉米价格中长期走势仍然值得看好,期货价格底部区间在下半年同比也将明显抬高。值得一提的是,深加工企业成为今年玉米市场调控的重点,有关部门要求严格限定深加工玉米用量;严肃处理玉米深加工违规企业,坚决遏制住玉米深加工盲目发展的势头。由于今年上半年是淀粉市场消费不景气,深加工行业已经开始洗牌,下半年玉米市场主要靠饲料企业需求拉动。总体来看,我国玉米现货价格持续上涨,目前国内玉米价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下半年玉米市场维持高位震荡走势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天气正常,上方空间已经有限。

  白糖:下半年首先迎来2010/2011榨季第二个需求旺季,但高糖价与替代品盛行,二季度进口增加与储备糖投放导致国内供应紧张局面缓解,在正常情况下,三季度的旺季需求已无法推动糖价继续创新高。但上涨行情依然还可以预期。

  从更长的时间范围来看,全球糖料扩种增产已是趋势,这对国际糖价不太有利。同时,国内糖料种植面积出现较大增加,广西扩种4%,云南、广东、海南都有7 %~9%的扩种幅度。正常情况下,增产已经可以预期,如果风调雨顺产量甚至会有一个较大的回复,这对四季度糖价也同样不利。而在年底新产量预估之前,预计国内糖市的垄断企业还会惜售挺价,但如果天气正常,糖市的看空压力会因制糖企业的逐渐转空而增大。同时,与去年不同的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与广州亚运会为白糖需求提振不少,而今没有了两会,上游的涨价已经传递到终端消费者,可以预计需求不会在9月份以后还维持高水平。这样对四季度糖价不算有利。总体上,白糖价格第三季度反弹、上涨的可能性更大,而第四季度调整并逐渐转弱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