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元股份注入金矿或落空 上海泓泽27亿巨款无着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续两个交易日遭遇跌停的大元股份(600146,前收盘价21.41元)今天继续发布“镀金”噩耗,在距离缴纳购买珠拉黄金股权剩余款项只剩一周的时间里,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弘泽居然还没有筹到27亿元巨款。如果届时该款项晚缴或未缴,根据之前签订的协议,除了郭文军有权终止交易,将3亿元定金收归囊中外,大元股份的“镀金”梦也将破灭。

  27亿巨款尚未筹齐

  大元股份今日(6月24日)发布停牌核查公告,披露了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泓泽收购郭文军持有的珠拉黄金79.64%股权、大漠矿业100%股权的进展情况。上海泓泽已委托北京恩地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内蒙古阿左旗珠拉扎嘎金及多金属矿探矿权评估报告书》和《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珠拉扎嘎矿区金矿采矿权评估报告书》,委托北京北方亚事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上海泓泽世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拟收购阿拉善左旗珠拉黄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内蒙古大漠矿业有限公司股权项目资产评估报告》。

  但是融资工作进展并不顺利。根据《郭文军与上海泓泽世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关于阿拉善左旗珠拉黄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内蒙古大漠矿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上海泓泽在向郭文军支付3亿元定金后,应于2011年6月30日前将27亿元股权转让款存入双方在银行设立的共管账户,并在交割日后两日内存入郭文军指定账户”。上海弘泽拟采用信托融资的方式筹集资金,然而到目前为止,该信托计划产品尚未完成发行。

  上海泓泽坦承,能否如期缴纳款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何时能够按照有关协议和承诺将珠拉黄金79.64%股权、内蒙古大漠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也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他们甚至表示,融资工作有关的过程和结果非自己所能控制。

  有意思的是,在公告里,大元股份并没有披露与上海泓泽合作进行信托融资的企业是谁。

  注入金矿或再落空

  如果上海泓泽在6月30日前未能缴纳27亿元款项,会面临什么后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了大元股份之前发布的公告后发现,根据郭文军、上海泓泽以及大元股份之前签订的三方协议书,若上海泓泽逾期未将股权转让款存入共管账户或郭文军指定账户,除郭文军要求上海泓泽继续履行此协议的情形外,上海泓泽购买两个金矿的协议将自动终止;这也就是说,除郭文军有权不归还3亿元定金外,大元股份的“镀金”梦也将再度落空!

  看上去大元股份已将1.6亿元定金收回,似乎没什么损失,但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这次再失败,试问,还有什么人再相信大元股份?他们之前所谓的转型、购买金矿就是个彻头彻尾的谎言?监管层再不对其进行严厉处罚,A股市场还有什么诚信可言?”大元股份的股民看到公告后更气愤,在股吧中质问:“还能出新花样骗人吗?”

  就此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副总经理袁野询问,袁野表示:“公司来了新的董秘,我待会把号码发给你。”但至截稿时,记者仍未收到号码。记者转而致电该公司董事长邓永祥,电话无人接听。

  除了希望得到珠拉黄金、大漠矿业股权外,其实大元股份之前还公告过要购买世峰黄金股权,此项工作又进展如何,是不是又将一推再推?这一切恐怕只有大元股份自己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