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驳“高铁造假” 中国南车称被误伤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南车研制的CHR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上面跑350公里时速是安全的。”6月23日,中国南车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此前一天,铁道部相关负责人也对“高铁不顾安全造假”做出回应,并驳斥这种说法不客观。

  正当无限风光之时,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因贪腐落马,中国高铁急踩刹车降速,引发诸多猜疑。6月21日,原铁道部高官“高铁不顾安全造假”的言论见诸报端,再次引发强震。中国高铁安全问题由此更加广受关注。

  铁道部:高铁降速非安全问题

  中国高铁安全吗?这恐怕是当前关注中国高铁的人都想知道的问题。现在看来,京沪高铁从设计350公里时速自降为300公里时速,这次降速在业界乃至社会引发的震动,不亚于刘志军落马引发的官场地震。

  此前外界猜测,京沪高铁降速是出于安全考虑。铁道部原副总工程师、高速办副主任周翊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刘志军在任期间宣称高铁时速可达350公里,甚至380公里是不顾安全系数造假。再次引发人们对中国高铁安全问题的密切关注。

  周翊民称,刘志军在任期间要求所有装备上的指标都搞成世界一流,世界第一在他的脑子里根深蒂固,什么都要世界第一。

  “我们买了德国车CRH3和CRH5,还有与日本合资的青岛四方工厂生产的CRH2。外方卖给我们的合同上明确写着最高运营速度是300公里,因此,刘志军的350公里是假350公里,他是想买300公里每小时的车,跑35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周翊民说。

  周翊民指出,后来又提出的380公里时速,是因为舆论对刘志军的压力很大,日本和德国的媒体对中国大力宣扬自己研发出了350公里时速的动车很不满意,他们提出中国的提速只是吃掉了安全系数的结果。

  针对高铁涉嫌造假的报道,铁道部做出回应。铁道部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周翊民的说法并不客观。该负责人说,380公里的高铁时速是有安全保障的,高铁降速的主要原因是运营的经济性而非安全问题。

  铁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周翊民所在的高速办此前是负责中国高铁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该机构在2002年已撤销,他已从铁道部退休10年。而此轮高铁建设是从2004年启动,实际上他并未参与到高铁建设中。言下之意,周翊民缺乏对中国高铁真正全面的了解。

  该负责人还回应了周翊民谈到的路面沉降等问题。该负责人说:“高铁不会拿安全开玩笑,每天高铁运营前都会有两列检查列车对全线进行检查,如果出现沉降等威胁安全的问题,高铁是不允许开行的。”

  南车:重申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据本报记者了解,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铁将于6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中国南车投入京沪高铁运营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分为两种类型,其中8编组的CRH380A动车组26列,16编组的CRH380AL动车组20列,总共46列,占到了京沪上线运营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总量的53%。

  中国南车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车设计人员在研发新一代高速列车时都有一个基本理念,就是“以安全可靠为核心”,安全性放在第一位来考虑。这位负责人表示:“中国南车研制的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上面跑350公里时速是安全的。”

  该负责人称,周翊民提到的从德国购买的CRH3和CRH5车型都不是中国南车引进的,前述报道多处提到的内容也都与南车无关,南车属于被误伤。“周翊民认为,我们是买了日本200到300公里车的原型,然后开到380,这种说法也是不准确的。”

  “中国南车只是一次性引进了时速200到250公里CRH2型动车组,建立了技术平台,更高速度等级都是自主研发。这种技术路线虽然增加了难度,但是为自主创新留出了空间,极大提升了南车的持续创新能力。”该负责人表示,CRH2C型车是在原有车型的基础上的自主创新,速度等级达到了300—350公里,而CRH380A则是一种全面的创新。

  有人质疑动车组在京沪高铁上的测试时间太短,无法保证安全。对此,中国南车回应称,实际上,在CRH380A研制过程中,进行了最大规模的科学研究试验。仅就京沪高铁上的线路试验而言,试验从2010年11月就已开始,长达150多天。共有27列CRH380A和CRH380AL动车组参加试运行,总运行里程为86万公里,充分验证了上线动车组的运行可靠性。

  中国南车方面表示,前述报道有关中国动车组制造企业“核心研发能力还没有”的说法同样是不客观的。该负责人表示,中国南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与美国GE签订合资合作协议,向美国输出动车组技术之前,GE对南车的知识产权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审核,“美国对知识产权审核很严格,在这方面能够得到美国的认可本身就是有力的证明”。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铁道部
  • 高铁造假
  • 中国南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