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股破发成便宜货 基金二级市场打折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娜

  在现今弱势的市场中,新股破发的现象变得不足为奇,“挤泡沫”的过程,使得新股的高估值也不断下移。伴随诸多新股首日不涨反跌以及破发的尴尬,打到新股已经不是“中奖”,而是“中彩”。

  对于基金而言,申购似乎已并不那么重要。因为即使申购不到,他们可以选择在二级市场上买入,以更低的成本拿到自己相中股票。

  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一些机构也确实在二级市场上开始行动。更有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自己的确在二级市场上买入看中的新股。

  近三月新股破发成堆

  Wind统计显示,自6月初至本周四,共有21只公司正式登陆沪深交易所。就其上市首日走势来看,只有双星新材、史丹利等7只个股,首日旋即下跌。截止到昨日,上述21家新股中仍有7只个股破发。

  在过去的5月,正式挂牌的上市公司总共有26家,其中有12家新股首日旋即下跌,跌幅最狠的九牧王,首日跌幅达到了13%。海能达、吉鑫科技两家首日当天跌幅也超过10%。同时,上市以来仍破发的新股总数有16家。

  若时间段往后推至4月,共有24家公司正式挂牌,上市首日仅有8只个股上涨,其余全部下跌。截止到昨日,也仅仅只有3家回复到发行价之上,21家破发。表现最高的翰宇宙药业,上市以来同期涨幅也只有14%左右。上述数据表明,新股上市首日旋即告跌的现象正在逐步减弱。

  基金打折买新股

  对于包括基金在内的众多机构而言,新股申购成功就仿佛中奖一样,而新股上市首日不佳就像 “中彩”。不过,新股破发后的潜在机会,也引起了机构的关注:二级市场上以较低的成本进入似乎更为理想。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公开数据显示,部分新股上市首日的成交席位上,近期不时有机构席位冒出。6月21日上市的恒大高新,当日股价小幅下跌了2.5%。数据显示,当日有机构席位购入138.92万元。6月15日,三星电气首日股价下跌5.45%,上交所的数据显示,当日就有两大机构席位现身买方,其买入金额分别为1283.63万元和680.37万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5.8%和3.08%。

  5月,北京君正上市首日的成交榜上就有2家机构席位,其中一家的购买金额达到了4060.48万元,另一个机构席位的成交资金也有近530万元。发行价为22元/股的九牧王,上市首日跌幅就达到了13%。上交所当日披露的席位表明,当日就有3家机构席位买入,三个机构席位买入的资金都在1000万元之上。

  北京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确实看上了几只新股,又没有申购到,然后就在二级市场上买了一部分,买入的价格还更为便宜一些。”

  沪上某基金人士认为,近期新股表现不太好,确实给基金提供了在二级市场上介入的机会,特别是一些被基金公司看好的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破发
  • 基金
  • 机构席位
  • 新股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