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价上调难解煤价上涨 4月电企利润增速降25%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限电政策施行过程中,中电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中国电力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0.4%,自2009年5月份以来同比增速首次由正转负,且增速较今年前3月降低10.5个百分点。同时,4月份电力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14亿元,增速比上月放缓四分之一。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火电企业经营风险进一步增加,短期内,市场煤与计划电的关系如不能理顺,电力行业亏损将会继续。

  中电联数据显示,4月份电力行业销售利润率为3.1%,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仅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的一半,仅为煤炭行业的1/4左右、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的1/12左右。同时,中部、东北地区各省火电企业4月份继续全面亏损,环比增亏减亏情况分化。其中,河南、山西火电生产企业分别亏损24.4亿元和16.1亿元,亏损额分居全国前两位。

  对此,中电联信息统计部表示:作为电力供应保障基础作用的火电企业,继续处于经营困局之中。

  截至4月底,火电企业资产负债率为73.8%,比3月底提高2.1个百分点,经营风险进一步增加。根据中电联行业统计调查,5月份,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当月仍然亏损16.9亿元,亏损额与上月基本持平,煤价上涨仍是根本原因。

  市场数据显示,4月份秦皇岛山西优混5500大卡煤炭平均价环比上涨11.3元/吨,与此同时,4月份火电企业的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速达到22.2%。中电联表示,电价上调并未能完全反映此前累积的电煤涨幅,而且在此次调价的同时,电煤价格也随之上涨。

  今年以来,市场煤价持续高位运行,特别是4月份以来持续上涨,目前秦皇岛5500大卡煤炭价格已经高于2008年最高点,东南沿海以及华中地区煤炭到岸(厂)的标煤价普遍超过1000元/吨。

  中电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火电在五大集团中占绝对比重,如果煤电矛盾得不到根本解决,整体发电行业经营仍然将十分困难,部分发电厂已经资不抵债、甚至无钱买煤的程度和范围可能继续扩大,这些因素均给迎峰度夏电力供应保障带来很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