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河化资产拍卖流拍 1500万预期收入成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3日,ST河化(000953.SZ)发布公告称,其于6月15日公开拍卖广西灵山基地的资产及海南板桥基地的资产,但拍卖会因无人报名竞拍而流拍。

  如此一来,ST河化依靠出售资产回收资金的愿望也落空。

  靠出售资产回收资金

  6月14日,ST河化临时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拍卖公司广西灵山基地资产的议案》、《关于公开拍卖公司海南板桥基地资产的议案》,同意以公开拍卖方式出售公司位于广西灵山基地的资产及位于海南板桥基地的资产。

  资料显示,广西灵山基地经评估,截至2010年9月30日账面价值545.37万元,评估值745.16万元,评估增值199.79万元,增值率36.63%;海南板桥基地截至2010年9月30

  日资产账面价值646.97万元,评估值788.47万元,评估增值141.5万元,增值率21.87%。

  广西灵山主要从事丙氨酸、天冬门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而海南板桥主要从事对虾养殖等业务。

  公告称,此次出售的基地起拍价格不低于评估价,ST河化出售两基地之后,将至少入账1533万元。公司以公开拍卖方式出售资产是为了处置负效资产,缓解资金压力,改善经营与财务状况,不涉及公司主营业务变化。

  此外,目前,公司对上述广西灵山及海南板桥资产的经营业务已经停止,为盘活资产并提高资产整体质量,集中精力发展主业,减少负效资产给公司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

  ST河化表示,此次资产出售完成后,公司不仅能回收资金,而且能集中精力发展主业,对公司长远发展利大于弊。

  如今看来,两资产因无人报名竞拍而流拍,ST河化依靠出售资产回收资金改善公司现金流的愿望也因此落空。

  主营业务不给力

  ST河化所处行业为化学肥料制造业,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是尿素、高浓度复合肥的生产和销售。

  近几年,ST河化已多次出售与主营尿素生产无关的资产。2009年报显示,报告期内,ST河化分四次向控股股东河化集团出售301变电站系统改造工程等项目,成交总金额约为4897万元。而即便如此,ST河化的业绩也并未好转。2009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32亿元。

  2010年, ST河化的主营业务依然亏损。年报显示,虽然2010年公司并无资产出售,但营业利润却亏损约5935万元。依靠政府豁免6000万元债务为主要组成部分的营业外收入约6529万元使公司得以扭亏。根据年报,ST河化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59702.22 万元,营业利润-5934.87 万元,实现净利润546.01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209.82 万元。

  此外,2010年公司主营业务的化工行业毛利率-0.19%,尿素行业的毛利率为1.22%。

  有业内人士指出,主营业务不给力,依靠出售资产来缓解资金压力和改善公司业绩并非长久之计,提高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才是王道。(李春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