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婚姻经济学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端宏斌

  过来人经常会告诉你这样一个真理:婚姻其实与爱情无关。当你阅读这篇文章的有限时间里,中国已经有大约100对夫妻离了婚。民政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共有46.5万对夫妻离婚,较去年同期增长17.1%,2010年,我国有196.1万对夫妻离婚。这么算来,今年离婚数量超过200万对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了。中国离婚率已连续7年递增,相信很快就会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了。美国的离婚率是50%,即平均每对夫妻都有50%的概率最终分手。

  进化心理学首先会告诉我们一个事实,虽然很多人并不乐意听,那就是:事实上从来就不曾有过严格的一夫一妻制社会。虽然很多国家的法律认定,每个人只能有一个老婆,但是照样会有很多人拥有二奶,或者是小三。严格的一夫一妻制只存在于想象之中。

  具体一个社会是偏向一夫多妻还是偏向一夫一妻,主要是由这个社会的财富分配状况所决定,简单地讲:如果一个社会的资源不平等度较高,那么婚姻制度就是一夫多妻制;否则那么婚姻制度就是一夫一妻制。要在一夫一妻社会实现一夫多妻或者一妻多夫,那么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同一个人过几年之后再换一个人过日子,于是就体现为越来越高的离婚率,换言之,如果法律允许一夫多妻,那么丈夫并不一定会选择和原先的妻子离婚,只是因为法律规定了“重婚罪”,所以他只能选择离婚。这说明了,一夫一妻制对女性而言,并不一定就是最佳选择。

  30年的改革开放,随着中国的财富日渐膨胀,中国的贫富差距也在逐渐扩大。这就必然会导致中国从一夫一妻逐渐过渡到一夫多妻,由于《婚姻法》不可能做出大幅修改,这就必然会导致离婚率的大幅上升。

  什么样的男人会拥有更多的妻子呢?答案很简单,比一般人拥有更多的财富、权力或者更高的社会地位。这是因为一个拥有更多资源的男人,会让他的子女拥有一个更高的人生起点,因此进化就驱使女人更容易委身于这样的男人。

  让我们考虑一个极端的情况。在某个资源高度不平均的社会里,富裕的男性比贫穷的男性富裕得多,一位富男的1/2、1/4,甚至1/10的财产仍多于一位贫男的所有财产,所以女性(和她们的孩子们)通过共享少数富裕男性过上富裕的生活。正如爱尔兰剧作家萧伯纳所言,物质本能驱使女性共享最富有的男性,而不是独享最贫穷的男性。在一个资源分配较平均的国家,富裕男性并不比贫穷男性富裕多少,一个富裕男性的一半财产不会多于一个贫穷男性的所有财产,女性(和她们的孩子们)独享一个贫穷男性比共享一个富裕男性会生活得更好。而在现代社会,一个成功的商人,其财富可以轻而易举的超过100个普通人。

  通过深入的研究,进化心理学还揭示出另一个令人吃惊的秘密,那就是女人的本能其实是为了适应一夫多妻制而进化的。在动物界,雌性都有互相模仿的特征。例如,在购物的时候,女人通常会购买那些其他女人都购买的商品。但在判断男人的时候就麻烦了,很难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能认清一个男人是否是比较好的配偶人选,他可能是优秀男性,也可能品质很差。但是如果这名男性有妻子,那么表示至少有一名女性在嫁给他之前,已经仔细审查过他的品质,而且认为这名男性值得托付终身。所以“已婚”成为一种特质和吸引伴侣的方式,这能显示男性优越的繁衍价值,换言之,有些女人就是喜欢去找别人的老公,她们认为这样可以降低自己选错人的概率,这些女人天生就拥有做小三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