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股票在港上市交易准备就绪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尹世昌)港交所22日召开人民币证券首次公开招股模式发布会,公布了“双币双股”的招股模式,证券发行人可以同时发行人民币和港币计价的股票。港交所表示,人民币计价股票在一级市场上市及二级市场交易已经准备就绪,并预计今年底前将有人民币股票发行。

  “双币双股”模式下,一家发行人同时将其人民币交易股票与港币交易股票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所有股票属于同等类别,持有者拥有同等股东权利。人民币股票与港币股票在股东名册上有所区分,并可在股票上市后互换。二级市场的交易、结算分别在两个柜台通过两个不同的股票代号进行。中央结算及交收系统(CCASS)对人民币交易股票与港币交易股票分别进行结算。投资者可以同时申请认购两种货币的新股。

  除了新股发行人,已上市公司也可以通过该机制发行人民币新股,之后其港币和人民币股票将同时交易。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解释,推出这种交易模式,不是为了指导市场,而是为市场提供配套,能否实行,还要经过测试和市场考验。

  港交所还介绍了“双币申购”机制。投资者在申购阶段,冻结资金可以使用港币,中签后再以实际中签数目交付人民币购买股票。这可以避免在IPO阶段出现超额认购时,对人民币离岸市场造成压力。而且,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港币做“孖展融资”,即从券商处借款申购新股。

  建银国际研究部主管苏国坚认为,港交所推出“双币双股”,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虽然从现有环境看,参与的投资者不会很多,但将来随着内地投资者对外投资的发展,比如人民币QDII的推进,以及香港人民币离岸存款的增加,这项业务会非常有吸引力。而且,人民币股票的出现,会催生其他衍生投资工具,比如股票挂钩债券,这将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

  今年4月组织香港第一个人民币IPO的中信证券国际有关人士认为,从汇贤房托上市认购的成功经验开始,香港人民币产品市场的发展铺平了道路。“双币双股”的新上市机制,既增加企业来港上市的吸引力,又促进了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与资金池规模壮大。这个机制让发行企业可受惠于目前全球对于人民币计价金融商品的巨大需求所营造的有利的融资环境。此前,投资者曾多次表达对于境外人民币计价股票流动性的担心,新机制维持了港币的头寸及股票的转换性,使股票流动性得到保障。

  另外,港交所预计“人证港币交易通”将于今年9、10月份之间推出。通过该机制,没有人民币的投资者也可以在二级市场购买人民币计价股票,套现后仍需兑换为港币,从而实现“港币进、港币出”。即使在市场出现特殊情况使人民币供应受到限制,人民币计价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仍能维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