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收费潜规则多防不胜防 内部员工感叹压力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两天,一个消息引起不少争议:表面上看这是一件好事,因为从7月1日起银行34项收费项目将取消;记者仔细对比发现,其中大半是早就不收的费用。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除了这早就废除的收费被拿出来充当“取消收费”的门面,银行竟然又新搬出其他一些收费项目,如跨行取现手续费、短信通知收费……仅去年半年时间,银行收费项目就增加了30多项。如果目光再“长远”点,从2003年商业银行开始进行收费起,当初的300多项收费项目,到现在已发展到3000多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很多银行收费项目,大家也并不是一味“抨击”的,不少市民表示收取一定费用可以理解,毕竟银行也有成本。但收费标准同业之间差异大,而且有些收费不仅不合情理,银行甚至还不告知客户,让客户糊里糊涂地“被收费”,这就很难让人接受了。

  那么,让人反感的形形色色“被收费”到底有哪些呢?记者昨日对南京各家银行进行了明察暗访。

  被收费A

  工资卡每年被扣10元

  现在大家的工资都打到卡上。很多人都以为这张卡是“免费”的。但事实是可不一定。

  市民刘女士刚刚跳槽,原单位的工资卡没用了,必须办一张新的工资卡。单位会计提醒她,去银行办卡的时候一定要强调“办不收年费的借记卡做工资卡”,否则,柜面工作人员很可能给的是一张收取年费的借记卡作为工资卡。

  刘女士随后到银行一查,此前那张旧的工资卡就收了她每年10元年费。虽然年费只有10元,但刘女士认为银行应该告知她这项收费,自己糊里糊涂地“被收费”,实在不应该。

  【本报明察暗访】确有银行在扣,具体可打客服热线查询

  昨天,记者拨打了南京多家银行的客户热线,询问工资卡收费的问题。在打通电话的银行中,除建行、交行、邮政储蓄银行、华夏、民生和深发展明确表示“不收年费”之外,其他银行大多“有条件地收取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工行表示,除在办工资卡时有促销优惠可免年费之外,其他的工资卡都不在免收年费范围。中行也表示,是否免收年费要看客户所在单位当初与银行签订的协议,有的协议上写的是可终身免年费的,有的是在一定期限内可免,其他的一般每年要收10元年费。

  招行人士则表示,如果该行客户的工资卡是普通一卡通,发1个月工资可免收3个月账户管理费,不收年费;如果客户的工资卡连续发工资,就免收账户管理费;如果客户的工资卡是金卡,也不收账户管理费。光大银行人士表示,如果客户的工资卡是普通借记卡,暂时免收年费;如果工资卡是存贷合一卡,就要收年费,其中普卡每年收80元。中信银行人士表示,客户工资卡如果季度日均存款在500元以下的,要收取2元/季度的小额账户管理费,没有年费;不过,如果客户的工资卡办了与信用卡还款的关联协议,则免收账户管理费。

  那么,您的工资卡是否要被收“每年10元”的年费呢?建议您打所在的银行客服电话查一查。

  部分银行工资卡收费标准(单位:年)

  -工行:10元;

  -中行:看公司与银行签的协议而定,一般是10元;

  -建行:现在不收;

  -交行:不收;

  -邮储:不收;

  -招行:不收;

  -光大:暂时免收;

  -华夏:不收:

  -中信:季度日均存款低于500元,收取2元/季度小额账户管理费;

  -民生:不收;

  -深发:不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