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倒逼民航“飞出国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京沪高铁开通时日渐近。有专家建议,面对高铁冲击,国内民航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应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加快国际化进程,提升国际航线的利润增长空间。

  京沪高铁将于6月30日开通,届时乘坐京沪高铁从北京到上海最短旅行时间仅4小时48分钟,而全程票价二等座仅555元,与北京至上海虹桥全价机票1320元(含50元机场建设费和140元燃油附加费)比较,相当于打了4.2折。

  平安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京沪高铁将分流京沪沿线航空客流21%左右。平安证券分析师储海表示,高铁在服务方面的改进,包括售票、车上服务等,将持续吸引航空客流。航空在延误方面的短板,更增加了高铁对航空的优势。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秘书长王健认为,国内航空公司面对高铁的竞争,应该培育国际航线这一经济增长点。

  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京沪高铁的开通会对民航有分流,但不是坏事,这是市场重组的过程。民航的真正优势在于中长线航空,国内的航空公司应趁机走向国外,但是现在国内航空公司走出国门的意愿不足。

  王健表示,国内的航空公司在服务意识和创新能力方面都远远落后于国外的老牌航空公司,京沪高铁的开通会产生鲶鱼效应,加快航空公司的国际化进程。

  据记者了解,世界知名航空公司国际航线的比例大都在30%以上。截至2010年底,国航国际航线比例达40%,东航达30%,南航只有18%。三大航空公司国际航线开通率较低的原因之一,是开发国际航线对航空公司的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以京沪高铁为代表的高铁线路持续冲击下,几家国内航空公司已经开始布局国际航线。

  今年上半年南航开通了广州到奥克兰、广州到阿姆斯特丹航线,而广州到温哥华的航线也即将开通,下半年可能还会开通到澳大利亚珀斯的航线。

  国航董事长孔栋近日表示,国航今年全年将引进超过30架新飞机,其中近三分之一是双通道的宽体客机,用来执飞国际远程航线。东航相关人士也表示,希望将国内国际航线占比从7∶3提高到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