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务危机已拉响红色警报 欧盟峰会难有给力结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历了美联储议息的考验之后,金融市场紧绷的神经还不能放松。在愈演愈烈的希腊债务危机没有得到解决之前,投资者对高风险资产的兴趣仍然显得相当有限。而6月23日至24日举行的欧盟夏季峰会,可能成为欧元的又一场生死考验。

  结果无新意

  在峰会期间,欧盟各国财长将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讨论希腊债务危机解决方案,并将于7月3日决定希腊是否具备获取下一批贷款资金的条件。

  欧元区17国财长上周末曾连续两天在卢森堡商议希腊救援问题,但会议仍未确定最终的救助方案。会议取得的成绩仅仅是推迟向希腊发放下一笔规模为12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并坚持以希腊通过紧缩方案为新一轮援助的前提。

  希腊内阁6月22日批准详细阐述未来5年财政紧缩计划的一项法律草案,该草案将于6月24日提交希腊议会。尽管新内阁日前以155对143票侥幸赢得了信任投票,但伴随着投票的是示威者的高声呐喊和反对党的抗议,表明紧缩方案遭到普遍反对,希腊政府仍面临巨大挑战。

  帕潘德里欧希望议会能在6月28日前批准削减开支、提高税收和出售国有资产的方案,并在7月3日前付诸实施,以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的援助金。倘若不能获得援助,希腊将于下月陷入债务违约,给全球金融体系带来冲击。

  因此市场寄望此次欧盟夏季峰会能够出台更多避免希腊债务违约的方案。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却给峰会泼了一盆冷水。她表示,在希腊批准财政紧缩方案之前,预计不会就提供更多资金方面作出具体决议。默克尔称,希腊必须加大国有公司的私有化力度,提高税收收入。信任投票是重要的一步,但希腊目前必须进一步推进改革。她还表示,目前仅有几个欧盟国家支持银行业参与救援。

  或念“拖字诀”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6月23日表示,欧元区债务危机已经拉响红色警报,这是对金融稳定性最严重的威胁。不仅是特里谢,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同样也对欧债危机发出了警告。伯南克表示,失误将引发欧洲的政治问题,并将扩散至美国金融领域和全球。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峰会上各国领导人依旧不能就解决希腊危机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市场信心将受到挫伤,欧元汇率可能将面临更大的下行风险。

  瑞穗实业银行经济学家Daisuke Karakama指出,目前投资者尚不应该买入欧元,除非希腊能够快速推进财政改革,否则为希腊提供更多贷款资金将仅仅是缓兵之计。

  当然,欧盟若念“拖字诀”也并非欧元的末日,如果投资者能够就为希腊提供短期援助达成一致,市场情绪可能得到缓和。因为只要希腊在7月能够获得贷款,那么至少9月之前,希腊暂无债务违约风险,而欧盟很有可能推迟到那时再出台第二轮援助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