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农保实施两度提速 温家宝要求少上项目保支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耿雁冰

  “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6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用《礼记·大同》中的一句话,在当日的全国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部署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经验交流会上,描绘社会化保障下人们的生活图景。

  温家宝郑重向来自社会保障系统的负责人强调,在全国范围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加快新农保试点进度,“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基本实现制度全覆盖。”

  新农保覆盖两度提速

  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实现全覆盖,远远超出了新农保制度设计之初的规划。

  2009年8月,国务院召开会议部署新农保试点工作,当年9月4日,《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发布,按照《指导意见》,2009年要在全国10%的县(市、区、旗)进行试点。

  “按照原来的构想,从2011年到2020年,每年完成10%,用十年的时间,实现新农保全覆盖。”一位社会保障系统人士告诉记者。

  新农保试点实施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中心受全国社科规划办委托,对全国20个省68个试点县(市)进行新农保政策试点的调研。

  “没有试点的地区,老百姓对新农保政策很期待,常常问我什么时候开始实施。”带队调研的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教授邓大才告诉记者。

  去年年底,决策层开始构想新农保覆盖提速。

  “春节前后,中央对新农保有了新的想法,把原来的速度提前4年,也就是到2016年实现全覆盖。”前述社会保障系统人士告诉记者。

  在很多地方的“十二五”规划中,都有“今后五年实现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全覆盖的”表述。

  两会过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导向越发清晰,各地对实施新农保的愿望也更强烈。

  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27个省、自治区838县(市、区、旗)和4个直辖市的大部分区县纳入试点范围,其中有9个省区市实现了制度全覆盖。全国已有1.9亿人参保,领取基础养老金的60岁以上老年人达到了5170万人。

  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决定加快新农保试点进度,要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实现全覆盖,并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

  按照中央要求,从现在开始,新农保与城镇居民养老两项工作同步推进,今年内覆盖面都达到60%。

  每月财政多支20亿

  两项试点能否顺利进行,关键在于财政补助能否及时到位。

  当日的新农保经验交流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专栏)就坐在温家宝总理的右手边。

  新农保在筹资模式上,政府补贴分为两部分,其中中央财政按每人每月55元基础养老金标准,对中西部地区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给予50%的补助(另50%由地方政府补助)。

  据社科院拉美所所长、社会保障问题专家郑秉文介绍,目前全国60岁以上老人中,有2000万左右在城镇。社会养老保险实施后,这批人每人每月可以领取55元养老金,是纯粹的受益者。

  按照这个数字测算下来,国家每月需要投入11亿的政府补贴。而算上60岁以下人口的补贴,每月的财政投入预计达20亿左右。

  “这不是个小数字,政府在城镇社会养老保险这一块的决心很大。”郑秉文表示。

  按照中央的要求,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都是每月55元,地方可根据实际适当上调标准,但不能低于这个水平。对于个人缴费部分,地方政府要给予适当补助。

  在河南辉县的调查令邓大才印象深刻,当地有近10亿的财政收入,根据当地老年人口数量,拿出7000万配套资金还算宽松。“但是财政收入只有两三个亿的县怎么办?配套是个大问题。”邓大才说。

  “一些经济比较困难的地区压力会比较大,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宁肯少上几个项目,也要确保这方面的支出。”在新农保经验交流会上,温家宝总理对分管的地方大员提出了要求。

  据悉,目前中央财政对新农保与城镇居民养老两项补助资金已做出了安排,保证两项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同时两项新制度没有历史包袱,中央要求一开始就要把个人账户做实,财政补贴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