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沙出台新城市规划 周边四镇拟纳入长沙都市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制图/冯敏超

  《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2010年修订)》从5月6日起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公示。昨日,长沙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了《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修订成果的议案说明,并将对规划进行审议。新修订的规划中,2020年长沙主城区城市人口比之前增加1.5倍。

  新版总规修改83处条文

  2003版总体规划是长沙市政府2000年组织编制的,2003年经国务院审批通过。实施至今,规划实施的中期(2006-2010)阶段已经完成,正处于实施后期阶段。如今,国家“中部崛起”、湖南省“3+5”城市群发展战略的相继提出,需要长沙市站在更高层次审视自身发展。

  据介绍,修改后的《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共174条,修改了83处条文,主要涉及规划范围、规划法律依据、发展目标、区域发展格局、城市空间布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方面;增加了市域城乡统筹规划、市域重大市政基础设施、生态控制线规划、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等方面的内容共22条。

  新版总规都市区增加长沙县四乡镇

  2003版城市总体规划确定城市规模为2020年主城区城市人口264万人,城市建设用地253平方公里。修改后的总规中2020年都市区城市人口660万人,城镇建设用地66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城市人口629万人,城市建设用地629平方公里。主城区城市人口增加1.5倍。

  新版总规中按照《城市规划编制办法》要求,将2003版规划层次中主城区调整为中心城区。同时,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将规划区、都市区、中心城区的范围进行调整:

  规划区:修改后的总规在2003版总体规划基础上进行拓展,增加长沙县10个乡镇、宁乡县的11个乡镇、浏阳市的4个乡镇,总面积由2893平方公里增加到4960平方公里。

  都市区:修改后的总规在2003版总体规划基础上增加了长沙县的黄兴镇、安沙镇、跳马镇和干杉乡等四个乡镇,总面积由1450平方公里调整为1930平方公里。

  中心城区:修改后的总规以行政村界限为基础,包括长沙市芙蓉区、天心区、雨花区、开福区、岳麓区各街道的全部及坪塘镇、含浦镇的一部分,望城县的高塘岭镇、星城镇、黄金镇、雷锋镇的全部及丁字镇的一部分,长沙县星沙街道和梨镇的全部,以及长沙县暮云镇、黄花镇、黄兴镇的一部分,总面积1200平方公里。

  新版总规新增黄黎组团及空港组团

  修改后的总规在2003版总体规划两条生长轴线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条南部生长轴,构筑“一轴两带多中心、一主两次六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一轴”为湘江服务功能轴,“两带”为北部发展带和南部发展带。“六组团”是在“四组团”的基础上增加了黄黎组团和空港组团。

  航空方面,根据民航总局批准的黄花机场总体规划,规划了机场向东发展空间,并在机场周边安排了基础设施对接和临空经济发展的空间。铁路方面,新增了沪昆高铁、“3+5”城际铁路等重大铁路设施,预留了长渝高铁通道。公共交通方面,轨道线网作了较大修改,规划了与城市空间拓展相匹配的“米”字形构架。2020年湘江过江通道达到20个,远景还预留人民路过江通道、白泉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