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别让房贷绑架你的生活 60万贷款买房还是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期博主:邹子航

  这首诗曾引起众多年轻人的共鸣:

  “人人都想有套房,为房辛苦为房忙,薪金贬值囊中涩,房价攀高节节扬;

  也曾誓做租房客,不助房商做盗强,多年女友离我去,没房谁做你新娘!

  怨天怨地怨父母,生不逢时世态凉,人间广厦千万所,何处容我把身藏!”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买房成为年轻人结婚的必需品,好像不买房就是功能不全,就是负心汉。但现在深圳的房价何等惊人,哪是刚参加工作、刚结婚的年轻人能买得起的。正如独立学者秋风所说的,把住房变成结婚的条件,毁灭了年轻人的爱情、想象力和创业精神。高房价在中国年轻人身上施加了空前的重压,让他们变得萎靡不振。年轻人从一毕业,就必须为买房做准备,为挣钱而选择职业,而不是为了实现梦想。生活从一开始就是物质的、世故的,不能体验一段浪漫人生、一种可以面向心灵的生活方式。

  更要命的是买房抑制了年轻人的创业精神,当年马化腾(专栏)创业只用了60万,而如今60万只相当于一套房子的首付,估计是当年马化腾的丈母娘没逼他买房,才成就了他今日的企鹅帝国,但高房价确实正扼杀着千千万万的“马化腾”。

  周末和家人去看了“限价”2万的一个楼盘,人山人海的场景让人仿佛置身于世博会。与售楼小姐一算价,得知首付60万,今后30年每月要还贷款1万多块钱,立马转身走人。对于我来说,与其花光这几年攒下的辛苦钱以及爸妈的“棺材本”付个首付,然后再让自己背上几十年的沉重债务,每个月被银行念“紧箍咒”,还不如暂时租房结婚,省下一大笔钱用于投资来改善生活,等以后收入增加或房价恢复理性再买房不迟。

  有人说,买房比租房划算,租金白白给房东,最后房子也不是你的,不如付60万首付买下来再出租,用租金还房贷,以后如果卖了还可以赚一笔。

  先不说如果是自住的话,就不存在出租或升值赚一笔。我们来算一笔账,假设单价2万,100平方米的房子,首付三成60万,贷款140万,按照目前的基准利率6.8%,按揭30年计算,还款总额是2831966.67元,利息是1431966.67元,前7年每月要还1万以上,这还是在不加息的情况下。试问新婚小两口是否还得起,还了以后如何生活?而假设出租得到月租2500元,一年3万,还不够付3个月的利息,如果我用60万首付的钱做其他投资,如理财产品、基金、股票甚至创业,一年的投资回报率要远远大于租金的5%,而且还是复利。

  年轻人的未来应该充满未知和机遇,那位西太平洋大学的唐才子说过一句话我还是很赞同的:“其实租房很好,自由简单还便宜”。三十年后,当你花了343万得到了房子,却让房贷成为生活质量的“绑架者”时,你是否会感念逝去的青春与激情。也许,买房真的不如租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