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高铁时代来了:想要实惠 坐高铁还是坐飞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京沪高铁将于7月1日开通,武广高铁也将于7月1日降速降价运行,不少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价格、运行时间、发车时间点等诸多因素,京沪高铁开通、武广高铁降价对航空业的替代影响还不是很大,消费者可以因地制宜,在两者之间选择更适合的出行方式。

  文/记者 薛松

  比价格:高铁票价浮动有限 机票常有打折团购

  以武广高铁为例,广州和武汉之间的高铁车票和机票价格“咬”得相当紧。不过,如果加上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机票价格还是略高。另外,武广高铁宣布减速后,票价进一步降低,时速250公里的高铁二等票最低只需330元,比现有机票最有价格优势,但缺点是班次太少。而时速300公里的高铁二等票需465元,也比机票价略低。

  高铁票价虽低但浮动小。高铁以运营成本为参考点,并考虑实际运营能力来定价,高铁票价的浮动幅度很有限。

  去哪儿网机票产品高级总监杨威说,机票有时低至2~3折,似乎显得更抢手。比如通过搜索引擎,旅客经常能在网上在线预定到2折左右的低价机票。

  比方便:高铁发车时段受限 机票随意改签方便

  从发车时段看,目前的高铁更适合游客,而不太适合商务人士的需求。虽然高铁发车频率比飞机更高,但是发车时段受限,特别是不设夕发朝至的车次,给旅客特别是商务人士带来不便。比如京沪高铁全程9个多小时,由于列车每天夜间检修的需要,均不设夕发朝至的车次。另外,北京南至上海虹桥一站直达每天仅2对,这一数字低于媒体此前“5对到6对”的预期,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最短旅行时间4小时48分,9时和14时整点开行。而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从北京到上海全程最短需要7小时56分。

  很显然,这一运行时间和发车时间,更适合游客,而不太适合商务人士的需求。因为长时间的运行时间的确让人会产生疲劳。此外,9时和14时的发车时间均不太适合商务人士的出行选择,因为这两个时间段均是商务洽谈的最佳时间段。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高铁
  • 京沪高铁
  • 实惠
  • 动车组
  • 机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