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一部委整治高尔夫 400家球场待清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占地巨大的各地高尔夫球场,面临整治。

  目前,各地发改委正在做辖区内球场的最后摸底统计。

  此前月余,一份标为“特急”的相关文件陆续发到全国各省。这个全名为《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发改社会〔2011〕741号)的文件,由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国土部等十一部委联合发文,来势凶猛。

  根据文件要求,各地要开展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并于6月底前,将本地区所有球场名单及违规球场清理整治情况汇总上报国家发改委。

  显然,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

  据了解,江苏省的相关情况已在6月15日汇集到省发改委,正准备上报国家相关部门。

  在江苏等省份这项工作并不显得仓促。据了解,早在2009年,各地就已收到国家发改委办公厅等7部门《关于开展高尔夫球场建设情况调查的通知》。

  然而,面对投入巨资的开发商,面对在高尔夫球场开发中得利的地方经济,这个政策是否会严格执行仍有待观察。

  但文件还是给了地方以巨大震撼,文件要求,球场不得占用耕地、天然林和国家级公益林地,占用耕地和林地须全部退出,尽快进行复耕和恢复森林植被。

  政策紧箍咒还将接踵而至。

  据本报记者独家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将会研究提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高尔夫球场建设规范发展的意见。

  在国家出台新的意见之前,严格禁止新建任何高尔夫球场被再次重申。

  400家球场违规待清理?

  5月17日,江苏省各地级市就收到了江苏省发改委转发的文件,要求各地在5月底前完成本地区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核查。

  邻近的安徽也在行动。据本报了解,鉴于该省曾在2009年做过一次调查,因此今年重点查了2009年之后的新建球场。

  综合看,此次整治的对象包括: 2004年《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等禁令印发以前,未按规定履行立项、规划、用地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建设审批手续建设的高尔夫球场;2004年后开工建设的高尔夫球场。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江苏,尤其是苏南地区,高尔夫球场相对较多。

  以苏州为例,就有包括苏州中兴高尔夫球场、苏州太湖高尔夫球场、苏州三阳高尔夫球场、苏州张家港双山球场等数家球场。

  不仅如此,在苏中的扬州,据本报不完全调查,至少有两家高尔夫球场(含正在建设项目)。

  在北京,2004年仅有不到20家高尔夫球场,目前已有70多家球场。

  纵观全国,违规的高尔夫球场数量超乎想象。

  据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1年5月份,全国共有高尔夫球场600家左右,而在2004年禁令下发时,这一数字为170家。

  这一数据在《人民日报》近期的一篇文章中也得到印证,“在2004年禁令发布后全国又建了400多家,目前全国正规审批通过的高尔夫球场只有10家左右”。这意味着,有超过400家球场都是清理整治对象。

  整改之难

  自5月份接到最新文件后,有关部门立即展开统计,但对于整改效果,相关政府人士拒绝了采访。

  整改一直是个难题。

  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韩烈保此前公开指出,“2004年之前,每年只修建20个球场;从2004年到现在全国平均每年建设60个球场,唯一的解释就是社会需求。”

  开发商的热衷是一方面。

  江西某旅游地产项目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高尔夫球场一直与高档物业相伴而生,公司想通过高尔夫球场作为高档物业卖点。

  该公司早期规划设计曾打算过建高尔夫球场,但目前国家通知下达后,已取消球场的相关宣传;未来是否建设,公司高层还在斟酌。

  而位于北方某大型旅游地产项目,高尔夫球场建设还在有条不紊进行。该项目负责人同时告诉记者,因为国家有令禁止,所以一直没有宣传此事,但来看项目的客户都可以在售楼处旁看见正在整理的高尔夫草皮。

  该负责人告诉本报,该项目将会帮助地方政府建设大型赛事的比赛用地。高尔夫球场只是用作运动配套设施,其项目用地性质也是旅游用地,当地政府并未禁止。

  此外,地方政府的推动与支持不可忽视。在地方看来,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不仅有利地方形象,有利于地方招商,也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

  不仅如此,据本报记者调查,由于很多高尔夫球场都建设在绿化带区,并由高尔夫球场负责绿化,因此为当地政府节省了诸多资金,并带来了巨大税收。

  本报记者先后调查的芜湖高尔夫球场和扬州两家高尔夫球场,皆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的支持。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高尔夫球场
  • 清理
  • 整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