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气设备:开源节流露峥嵘 劫富济贫显神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方正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逻辑

  在GDP增速维持高位、制造业启动新复苏、重工业再度加速的大背景下,电能总需求与总供给的矛盾,不同区域电力紧缺与富余的矛盾,集中爆发了对电力设备行业的需求特点:(1)装机总量刚性压迫下,“开源”与“节流”并重,传统火电设备将重回视线,电力需求侧将更加注重利用相关电气设备进行高效、节能管理。(2)大能源基地与需求地的背离及电源端向中西部转移的加剧催生特高压电网进行电能远距离调配,从而完成“劫富济贫”的使命。

  电力紧缺将成为下半年电气设备行业投资主题

  今年电力需求缺口最大可能达到4000万千瓦,而2013年最大电力缺口将超过7000万千瓦,我国即将面临2004年以来最严重“电荒”。电力紧缺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枷锁,电力建设及其相关设备制造作为经济发展基石的重要性将再次凸显。对于国家集中投资与政策主导的电气设备行业,我们预计下半年行业政策将紧密围绕“解决未来电力供给矛盾及低碳经济社会转型”这一核心主题。

  “开源”与“节流”催生电源端及需求侧管理的投资机会

  经过我们测算,根据2001年至2010年的发电量数据,不考虑每年线损率及发电利用小时数波动,未来十年对新增总装机容量需求仍超过50%。电源端投资建设近2年的下滑及新能源未来十年仍无法成为主力军决定了火力发电仍为最重要的“开源”手段。粗放型经济向低碳经济的转型催生了对于需求侧高效节能管理的“节流”需求,我们看好广义需求侧管理,包括高压变频、合同能源管理及高效电机等在未来“节流”中扮演的角色。

  电力全国范围的供需不均亟待特高压电网“劫富济贫”

  电网局域化难以实现跨区电力调配的矛盾加速凸显,新增电源向中西部转移加剧逆向分布格局,电能区域“富足”与“贫乏”的故事只能由特高压电网完结,下半年我们更看好特高压直流电网,核准进程有望加快,未来2年设备需求增长预期将明朗,建议关注特高压直流业务弹性大的一次设备公司。

  相关个股推荐

  我们认为相关个股应从对供电需求的紧迫性及解决需求矛盾的先后性两个维度进行梳理,从“开源节流”的推进节奏我们看好应急发电设备制造企业泰豪科技(600590),以及需求侧管理及节能用电设备相关企业新联电子(002546)、卧龙电气(600580)、荣信股份(002123)等,另外电源端建设受益设备龙头东方电气(600875)及解决区域电力调配瓶颈的特高压相关电力设备龙头特变电工(600089)、许继电气(000400)等也建议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