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间拆借利率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临近年中,银行间资金短缺正愈演愈烈。14天拆借利率周四再度暴涨191个基点,和7天拆借利率一起双双突破9%,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专家预计,随着年中考核结束,银行间资金价格或在下周出现回落。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隔夜拆借利率小幅下跌13.75个基点,收于7.3325%;7天拆借利率上涨23.58个基点,达到9.0708%;14天拆借利率跳涨191个基点,位于9.0642%;1月、3月、6月、9月、1年等期限拆借利率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对于拆借利率持续上涨的原因,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吴峰认为,这是受流动性持续紧张的影响,也是中小银行为满足年中存贷比监管要求的需求驱动。大通证券债券分析师徐虹表示,6月恰逢季末、年中,财政存款增幅面临季节性下降,同时商业银行季末监管也对资金面产生负面效应。

  或是基于此,央行在本周四例行的央票发行突然暂停,这是近五个月来首次暂停央票发行。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830亿元,而央行本周只发行了10亿元一年期央票进行资金回笼,因此本周央行向市场净投放了820亿元资金。这是央行连续第六周公开市场净投放,累计净投放资金4940亿元。

  不过徐虹表示,央票发行缩量或者暂停可能维持不了多久,未来央行会想办法努力改变这一局面。一是放松流动性回笼力度,导致市场资金成本逐步恢复至合理水平,使央票发行利率吸引力被动提升。二是提高央票发行利率。但短期之内,由于存准率提高以及季末考核压力,资金面难以有效改善,央票一二级市场将持续倒挂,同时放量可能性也不大,只有等到7月资金面缓和以后,才会慢慢改善。

  吴峰也表示,从边际上讲,7月以后流动性层面的压力将阶段性缓解,从而给A股市场跌深反弹孕育条件。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