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FOFs“时间窗口”已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境内私募股权投资政策的逐步放宽,LP(有限合伙人)群体的不断扩容以及人民币基金募、投、退火热,人民币FOFs(Fund of Funds,基金中的基金)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中国私募股权人民币FOFs悄然生长,在整个市场上活跃度不断提高,数量已占境内市场的六成。

  昨日,清科研究中心在其发布的名为《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人民币FOFs专题研究》研究报告中指出,本土市场上逐渐形成了以FOFs形式运作的三大基金阵营,即政府引导基金、国有企业参与设立的市场化FOFs、民营资本运作的市场化人民币FOFs。

  从政府引导基金来看,2001年起国内市场上出现了最早成立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关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此后国家发布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首先为政府引导基金形式存在的FOFs正身,此后市场化运作的政府引导基金获得成功对人民币FOFs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在国有企业参与设立的市场化FOFs方面,国开行和苏州创投集团成为国内市场化运作FOFs名副其实的领军人。2006年3月,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由国家开发银行与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成为国内第一只国有企业参与设立的市场化运作FOFs基金。2010年12月,中国首只国家级大型人民币母基金——总规模达600亿元的“国创母基金”由国开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和苏州创投集团共同发起成立。

  从少数民营资本运作的市场化人民币FOFs来看,随着民间资本的迅速增加,诺亚财富作为管理着庞大私人财富的杰出第三方理财机构,也在2010年2月适时推出了歌斐FOF鑫基金,通过FOFs的形式可满足诺亚财富客户的诉求,即单只PE起点越来越高、无法分散风险、直投无法进入顶级PE基金的特点。清科研究中心预计,在今后5到10年的时间内,针对数量众多、资金充裕的中小型投资者的人民币FOFs将迎来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从人民币FOFs发展受到的制约来看,目前人民币FOFs募资渠道偏紧是其尚未大规模发展的直接原因。”而展望人民币FOFs的前景,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刘碧薇表示,“大型机构投资者对国有企业参与设立的市场化FOFs由于投资经验丰富、运作娴熟将成为人民币FOFs的中坚力量;政府财政部门将放缓对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引导基金将逐渐淡化政策束缚而迈向市场化运作;在今后5到10年的时间内,针对数量众多、资金充裕的中小型投资者的民营资本运作的市场化人民币FOFs将迎来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