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证券报》社论:中国必须尽快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尔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券报》周四发表社论表示,中国必须尽快上调利率来抑制通货膨胀。

  目前,中国通货膨胀居高不下,而经济增长又面临放缓。分析师越来越担心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的效果有限。

  当前的利率水平仍低于通货膨胀率,从而迫使资金撤出银行系统。该报称,这就导致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信贷紧缩措施效果不佳。《中国证券报》是新华社主办的报纸,往往反映政府官方看法。

  中国央行倾向于通过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来回笼流动性、抑制通货膨胀。该行今年已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去年曾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自去年10月份以来已经四次加息。

  《中国证券报》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抑制银行放贷能力,但对银行体系外资金却无能为力。该报指出,尽管信贷增长放缓,但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活动近月来大幅增加,表明信贷需求依然强劲。

  该报指出,中国政府控制通货膨胀的关键在于改变资金流向,也就是说,政府必须采取措施引导资金回流到银行系统。

  该报称,央行必须尽快上调利率,以扭转实际利率为负的状况。该报补充称,此刻若不加息,不但可能为未来的物价上涨积蓄动能,也可能增加经济结构转型任务的难度。

  中国基准1年期存款利率目前为3.25%,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升5.5%,为近3年来最大升幅。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对10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鉴于中国通货膨胀压力本月可能见顶,6月晚些时候或7月央行可能加息。

  中国央行周二在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的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有所上升,与上周四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调的情况类似。这凸显出市场对中国央行近期可能上调基准利率的预期。

  另外,据《第一财经日报》周四援引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的话报导,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个办法应该 可而止。

  贺铿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抑制通胀方面的效果还不明朗,还有多少上调空间也不清楚。目前中国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要求是21.5%。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加息
  • 社论
  • 央行
  • 上调存款准备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