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能爆发性增长 双星开始战略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江苏双星彩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生产科研、包装材料加工、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聚酯薄膜的生产能力高达12.8万吨/年,产能位居国内第二位;镀铝膜的产能为1.5万吨/年,位居国内第一位。伴随着双星成功上市,公司不仅加快了新型功能性聚酯薄膜项目建设步伐,而且已大力切入太阳能电池封装材料基材和功能性膜级切片等特种聚酯薄膜细分领域,标志着这家中国聚酯薄膜行业龙头企业正开始其新的战略布局,立足于在国内构建其独特的高端差异化竞争优势,同时迈向了国际化的进程。

  聚酯薄膜2009年全球总产能约为320万吨,韩国、日本和中国在内的东亚和中亚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聚酯薄膜消费地区。随着经济实力和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聚酯薄膜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聚酯薄膜的需求正持续增长。根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统计,2010年国内聚酯薄膜需求总量超过100万吨,2012年国内聚酯薄膜需求将达到150万吨。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聚酯薄膜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

  经过多年专注发展,双星已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的多渠道立体式的销售服务模式,公司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良好销售态势,产能利用率及产销率均超过了95%,目前公司各条生产线均为满负荷生产。但受资金规模制约,现已面临严重的产能发展瓶颈,因此上市后迅速提升产能的需求非常迫切。伴随着环保型热收缩聚酯薄膜项目投产,公司产能不足的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同时极大的丰富了公司产品系列,也使公司将有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来进行新技术和新生产工艺的研发,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内在竞争力。而原料项目投产后,公司大部分原料将实现自给自足,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从而确保公司在国内聚酯薄膜行业龙头企业地位。

  随着工业技术的发展和消费者需求水平的提高,聚酯薄膜市场结构和消费形态也正在发生深刻的转变,各个行业的用户对塑料包装薄膜的材料选取、复合和印刷工艺中的溶剂残留控制都提出了严格的标准。因此,塑料包装材料正向高性能、多功能、易降解等方向发展,特种功能性薄膜必将成为塑料薄膜行业发展的趋势。目前我国每年需从国外进口10万吨左右特种聚脂薄膜,这些薄膜广泛应用于液晶显示、太阳能、电子、汽车贴膜等领域,价格昂贵,有的高达20多万元/吨。其中太阳能背板膜作为重要的太阳电池组件封装材料特种聚脂薄膜,技术门槛要求相当高,时至今日其国产化程度仍极低。现在国内太阳电池组件生产商所采用的太阳能背板膜大多为国外进口产品,价格较高且供货期不能保证。因此,从降低太阳电池组件单位发电功率的制造成本角度来讲,太阳能背板膜国产化是中国光伏企业的必然选择。保守预计到2015年使用量将超过3亿平方米,折算成重量超过10万吨,成为聚酯薄膜应用领域中巨大的增长点。作为高附加值的特种功能性聚酯薄膜产品,太阳能已成为未来特种功能性聚酯薄膜开发生产的热点。凭借多年聚酯薄膜行业经验和技术研发经历,双星管理层依靠对市场敏锐的洞察力在业内率先大举进入该领域,从而占据产业制高点,打破国际巨头垄断,标志着公司未来不仅将保持明显的成本和规模优势,而且开始由单一的规模化向差异化战略转型,生产的聚酯薄膜产品将覆盖电子、电气绝缘材料、LCD、太阳能电池等应用领域高端特种聚酯薄膜,成为国内差异化产品领军企业,引领行业潮流。

  上市以后,双星将继续完善实施“三大市场”营销战略,品牌市场、专业市场和国际市场。特别是公司对国际市场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重视,未来将更多的参与国际竞争,这也是公司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双星新材产品出口呈现出明显增长的趋势,出口收入占比已达到28.91%,标志着双星营销体系国际化战略得到极大的发展,正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未来双星将加大走出去的力度,积极走访客户、参加各种国际大型行业会议,并计划组织各大客户来公司进行参观考察,建立双星在国际市场上的良好信誉。凭借我国产业政策对特种聚酯薄膜行业大力扶持和独特的区域优势,双星在与国际聚酯薄膜的生产企业竞争中占据先机。

  双星新材本次战略转型将立足保持公司在国内聚酯薄膜市场领先的规模和技术优势,而且不断加大投入、积极创新,开拓聚酯薄膜新的应用领域,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期待双星新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开拓创新为动力,以技术领先为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披荆斩棘,通过几大募投项目实施,成为国际聚酯薄膜龙头企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同时肩负更大的社会责任,为中国创新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