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丰慧:应对通胀请别让存准率孤军奋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4日讯 央行6月20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6次提高存准率。对此,资深财经评论人余丰慧今日在博文中表示,央行旨在收紧市场流动性来消弭通胀是正确的。“货币推高通胀的一个因素是,负利率驱赶下储蓄从银行流出、流向市场,对资产价格的冲击、对物价的冲击、对各种投资品的冲击。如果一边长期负利率,另一边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话将造成负面影响:导致银行内部流动性头寸资金紧缺,进而造成实体经济资金缺血。”他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与利率两个调控手段必须协调配合运用,才能消除和减弱货币因素对通胀的助推作用。

  文章指出, 5月份CPI同比上涨5.5%,与一年期居民存款3.25%比较,负利率高达2.25个百分点,即居民百万存款一年虽然名义利息是3.25万元,但实际利息不但一分钱没有而且还要贴水2.25万元。这必将使得存款从银行流出,进入市场去追寻不亏本或者有回报的投资渠道,这是存款准备金率无能为力的。因为,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将商业银行笼子里的流动性冻结到央行。

  今年以来已经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仅仅两次提高利率。当务之急是迅速提高利率,缩小负利率程度,从利益回报上吸引流出的存款回到金融笼子里,然后再通过存款准备金率将其金融机构冻结到央行,使得上调的准备金率发挥最大调控效果。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5554c9a01017cax.html

  作者介绍:

  余丰慧:著名财经评论家,知名网评人。在财经、金融等方面颇有研究和造诣,从事国有银行管理几十年有余。在各类媒体发表文章近万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