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宁个别银行房贷额度放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桂龙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边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6月20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加息预期走高以及负利率压力持续加强;另一边是工商银行广西分行上周表示,下半年房贷额度放宽。

  一边是银行贷款门槛提高;另一边却吹来下半年有些银行额度将会放宽的风声,让已经“伤不起”的购房者更迷茫。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南宁银行下半年的额度放宽只是个案,各个银行的额度总体趋紧并延续至明年上半年,银行的日子也不会太好过。

  事件

  工行房贷额度下半年或放闸

  上周,银行额度放宽的消息来自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分行。据工商银行广西分行营业部房地产业务部业务经理何奕锋介绍,下半年工商银行广西分行营业部按揭贷款可实现正常放宽速度。对手续齐全、符合条件的的一手房、二手房、商用房等按揭贷款,工商银行会在第一时间内发放贷款。同时,为了尽量减少借款人的贷款压力,贷款费用下降了不少,重要的是贷款仍有一定幅度的优惠。工商银行广西分行表示这意味着今年下半年到工行办理房贷将更方便、快捷。

  如果下半年银行的贷款额度都会宽松,那么对贷款购房者来说是一件好事。这一消息尤其让不少准房奴们喜上眉梢。其实自去年“9·29”政策以来,国家为抑制通货膨胀以及一路走高的房价,信贷政策持续紧缩,节节抬高的房贷门槛让不少准房奴们“很受伤”。

  “房奴”周女士就表示,如果银行额度放宽,这对购房者无疑是件大好事。回想起自己苦等额度半个月的事件,周女士还记忆犹新,当时自己的房子5月31日就要交房,可银行的贷款一直因为额度不够等不到,急得她像热锅上的蚂蚁。

  调查

  多数银行房贷额度没变动

  工商银行的贷款额度放闸了,其他银行情况怎么样?

  居周刊记者走访南宁各大银行获悉,工商银行广西分行额度放宽只是个案。包括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均表示,目前银行对于下半年的额度并不明了,预计总体按既定的正常额度执行,放宽的可能性不大。

  “没有接到通知,按正常走。”中国银行广西分行个人金融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银行的额度并没有作调整。招商银行工作人员罗思源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据悉,招商银行的额度是逐月发放的,下半年的住房贷款额度目前并不明确。“我估计也会延续上半年的做法,逐月确定额度。”罗思源分析认为,上周,央行宣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这是银根紧缩的信号。按照政策,各个银行的额度应该会偏紧,不过,贷款额度和各个银行发展战略不无关系,也不排除一些银行有不少额度的可能性。如果有银行的额度会放宽,这很可能是上半年的住房贷款利率达不到总行的要求,总行不予以放款,所以支行没能将款项放出来,额度就留到下半年了。

  “基本上资料齐全,一周之内就可以办理。”浦发银行个人信贷部总经理黄娟表示,目前浦发银行下半年的额度会照常发放,下半年银行也还是会作为浦发银行的一个基本业务来做,至于有银行额度会放宽,她认为这和银行自身的战略有关系。

  预测

  额度趋紧态势或持续到明年

  准备金率上调的声音再次响起,加息预期持续走高,不少银行人士认为,下半年房贷额度将持续趋紧。

  “准备金率的再度上调,体现出货币政策坚持稳健基调不变的整体思路,下半年乃至明年上半年,没有哪一家银行会很乐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单位的银行工作人员对银行下半年的预期有些悲观。他表示:“准备金率的上调是银根缩紧的风向标,未来还会有加息的可能,理论上说,银行的房款额度应该会进一步趋紧。”

  目前,南宁各个银行将不少精力放在了理财产品上。黄娟已经明显感觉到了个人理财产品在各个银行中已经越来越受宠,她认为理财产品是银行的另一条生存之道。“银行总有自己的战略,房贷走的艰难,理财产品受宠是很正常的。”

  在国家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采取了一系列限贷措施中,不少银行额度趋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此前也有媒体公开报道南宁有银行基本放弃房贷业务另谋他路,住房贷款的黄金时代似乎已经有点遥远了。一个显而易见的事情是,连日来各种短期的理财产品层出不穷,而相比往年银行在报纸上浓墨重彩的住房贷款广告来说,目前这类贷款广告在报纸上已经悄然无声,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理财广告。

  “没有银行在媒体上做有关房贷的广告了,大部分都是做理财产品,我们也不例外。”华夏银行广西分行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梁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