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题基金研究:分级基金学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级基金,即杠杆基金,自2007年以来,历经四年发展,已成一派。

  理财一周报记者/蒋颖博

  分级基金,即杠杆基金,自2007年以来,历经四年发展,已成一派。关注分级基金,是在2010年7月和10月的两次大盘大反弹中,当时,银华锐进自7月6日起历经18个交易日,最高涨幅高达62.52%。

  更令人惊奇的是,在2010年10月的那次反弹中,双禧B自9月30日开始,短短8个交易日最高涨幅高达72.72%。一时间,分级基金成为市场热门。

  随着行情的低迷、大盘的回落,分级基金的关注度逐渐冷却,但新发行的分级基金越来越多,各大基金公司都推出自己的分级基金,以示创新。

  从两次大反弹可以看出,分级基金是牛市行情中的投资利器,又因为有着高杠杆,所以带来的收益会大大超越市场。

  但既然有杠杆,就意味着风险。分级基金在上涨市中确实能获得超额收益,但是如果碰上熊市,又加上杠杆,那不就是加倍亏损?

  基金达人LAOK在自己博客上用通俗的话语解释了分级基金,由于过长,笔者总结如下:LAOK创建了分级基金,叫老张和小李都买,老张偏保守,花30万元买了年固定收益率为10%的分级基金A,小李是年轻人,好风险高的产品,花10万元购买了具有4倍杠杆的分级基金B。然后,LAOK就拿着这40万去买了某指数投资。

  一年之后,某指数上涨了30%,LAOK当初投资的40万元变成52万元,首先,LAOK会扣掉4000元手续费给自己,然后分给老张33万元的固定收益和本金,剩下的分给小李18.6万元。小李以86%的收益率遥遥领先其他投资者。

  第二年,老张和小李追加投资。老张投资300万元,小李投资100万元。LAOK依然用这 400万元买了同样的某指数基金,但突然间,碰上市场大熊,半年跌了20%,亏损80万元,只剩下320万元。LAOK赶紧致电两位,说市场大变,按照合同,分级基金要提前结束。先扣掉他半年的管理费2万元,因为和老张有承诺,半年还有15万元的利息,返回315万元的钱。剩余区区的3万元,就全是小李的了。小李抱着剩下的3万元默默叹息。

  从这个小故事可以看出,分级基金表现看似简单,其实复杂,当然,这只是最简单的分级,随着产品的不断创新推出,更多复杂的分级产品条款各不一样,要参与的投资者还真需擦亮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