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食品安全问题多发 带来五大严峻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3日讯 近期,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日本核泄漏事故后,出口食品多次检出放射性物质超标。德国出血性大肠杆菌事件殃及多国,已造成30余人死亡,3000多人染病。台湾塑化剂事件卷入近300家企业,7000项食品下架,制药和化妆品行业也受到波及。

  环保组织报告称,美国蔬菜﹑水果农药残留现象普遍。美国疾病和预防控制中心6月7日发表研究报告称,美国每年约有5000万人因为进食了被污染的食品而染病,这相当于每6个美国人中约有1人受被污染食物之害。此外,美国每年因食品中毒而住院的人数大约有12.8万人,其中3000人死亡。在过去15年里,因沙门氏菌而造成的食品污染事件上升了10%。该中心主任托马斯·佛莱登强调,这些数字表明,美国食品污染现象仍然十分普遍,尚需下大力气监管和治理。

  这些事件的集中爆发,一定程度上引发全球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地区对食品安全的恐慌,也严重挫伤了当地民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全球食品安全问题多发不仅成为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也给各国食品安全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

  一是监控难度增大。经济全球化加速了国家产业分工,食品供应链分布更加广泛,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难以及时有效清查和处理。美国从约150个国家进口食品,但仅能检测不足1%;德国出血性大肠杆菌事件花费近一个月时间才确认感染源。另外,新型食品添加剂和化学品层出不穷,各国难以及时出台新的监管规定加以规范。资料显示,台湾市面可买到10万余种化学品,但仅有271种被列为有毒,其余大量化学品有可能进入食品生产、流通环节,容易带来食品安全隐患。

  二是加剧经济困境。食品安全危机使一些国家的经济雪上加霜。预计日本食品出口下滑趋势持续数月;西班牙因黄瓜被误判为感染源,农业每周损失2.25亿欧元;德国、荷兰等国家的蔬菜滞销,农民损失惨重;台湾饮料市场预计损失150亿元新台币(约合40亿元人民币),全年下降达30%,为历史之最。

  三是引发贸易摩擦。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暂停进口部分日本食品,其他国家也加强了对日本食品放射性物质的监测。台湾塑化剂食品污染事物发生后,各国纷纷对台湾制造的产品亮起红灯。

  四是导致相互指责。欧盟指责俄罗斯封杀欧盟蔬菜的行为违反了WTO规则,而俄罗斯则要求欧盟重新审议食品流通监管机制。德国和西班牙为此大打口水仗,西班牙还向德国提出了经济赔偿要求,并称可能起诉将黄瓜定为感染源的德国汉堡当局。

  五是民众心理更加脆弱。食品安全问题加重了各国民众的恐慌心里,有的媒体甚至抛出“农业恐怖主义”论,更使民众成为惊弓之鸟。德国媒体称,出血性大肠杆菌疫情或为蓄意攻击,系恐怖分子和“流氓组织”将致命细菌注入食品所致。美国媒体披露,基地组织正寻找致命生物武器,以攻击西方国家食品安全的薄弱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