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湛匀:投资商住两用房优劣分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著名经济学家陈湛匀,资料图)

  近日,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了“陈湛匀教授谈投资理财有道”栏目,邀请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上海市投资学会副会长陈湛匀教授重点谈了“商住两用房好吗?”专题内容。

  商住两用房,50年产权,一般民用商品房的产权都应该是70年,其他和普通住宅没有区别,但水电、物业费和开盘价可能要比同级别的住宅楼盘高一些,商业用房生活成本高。

  对于那些自由职业或居家办公者,他们需要一定的办公条件,但其购买的主要目的还是住,商住混合对追求高舒适度的纯居住业主来说,带来许多不安全和不安定。

  纯住宅社区要做小区配套如幼儿园、会所、国际学校等,如果做商住,可不做配套或少做,

  新型“商住两用房”是商与住各为独立脚点的建体,彼此出入互不影响,商业用途的楼在消防方面尽量接近写字楼标准。

  居民和货物共挤一个电梯,公司易主,使得扰乱邻居,晚上嘈杂混乱,这就是商住两用房,既可办公又可居住。但是根本没有“居家享受”,普遍缺乏安全感,人员流动性大,公司形象和信誉受影响,物业管理不专业。“商住两用楼”对于单纯商务写字间来说,会相对降低公司的进驻门槛,吸引公司。

  规范商住两用楼市场,公司要自律。过去商住楼的电水是按商业用电用水的标准收费,但是现在很大一部分已改成民用水电收费了。这种房子比同一地段价钱低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居住年限没有纯住宅房子保值以外,购房交的税比较高,物业费也比较贵,但还没有一般住宅物业管理好,因此投资商住两用房有一定的风险。

  商住楼等确实也是市场上的一种需求,市场有三种:1.商用和住宅两部分截然分开,各成为独立建筑体和各自区域 2同一栋内,商与住按照楼层分开,商住有各自电梯与通道,但共享外部公用设施 3商住混为一体

  商住按居住不便,需要加强管理,比如严加管理车辆和人员,加强对商用部分空间的消防管理等等,要重视解决下列问题:人员杂乱、电梯拥挤、车位难觅、安全隐患、物业费较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