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国栋:整治违规高尔夫球场何必留个口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注“违规高尔夫球场”系列评论之四

  张国栋

  近日,记者从权威渠道处获悉,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国土部、环保部等十一部委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开展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并在今年6月底前,将本地区所有球场名单及违规球场清理整治情况进行汇总并上报国家发改委。(6月23日《新京报》)

  高尔夫是个什么“东东”,想来各位都不会陌生。违规球场如何得以兴建,也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事。这回国家十一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开展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足见尾大不掉的高尔夫球场泛滥成灾、各地对国家的有关禁令置若罔闻已经到了非清理整治不可的时候了。

  然而,从十一部委的通知中,我们不难发现,此番清理整治,虽然十一部委联合的阵势绝对空前,可实际操作中仍旧沿用自查自纠这种不太靠谱的模式。因而实际效果如何,着实令人担忧。

  更令人担忧的是,此番清理整治违规高尔夫球场还留了个“口子”,即“补救措施”。通知提出,对违法违规行为已经完全纠正、整治措施全部落实到位的高尔夫球场,可由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林业部等部门为其重新办理相关手续,并重新从高缴纳相关费用。这也意味着,大多数长期游走在“灰色地带”的高尔夫球场,只要肯出银子,不仅再无后顾之忧,反而获得了一个“名正言顺”的机会。

  这就让人看不明白了。这些违规高尔夫球场当初违反禁令、顶风上马,如今不让其付出相应代价已是不该,怎么还能够“补救”呢?这不是纵容、甚至鼓励违禁吗?而且只要这些违规球场还在用,就根本谈不上“违法违规行为已经完全纠正”,所谓“整治措施全部落实到位”也不过是些花钱补办手续之类。

  其实,不止违规高尔夫球场,现实生活中许多事物有禁不止,就在于有些人尝到了“口子”的“甜头”。法规违就违了,禁令犯就犯了,大不过“重新从高缴纳相关费用”。天无绝人之路,总有“补救措施”嘛!

  由是观之,此番高尔夫球场的清理整治工作,尽管十一部委联合参与,貌似严厉,可终究恐怕只是有关部门多收缴了一些费用而已。更可怕的是,下一个违法违规者或许正在跃跃欲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