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屋层高缩水 引发业主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景和园业主报料称 室内净高仅2.52米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 层高不足楼盘不少

  近日,搜狐焦点网上一篇名为“景和园落空净高只剩2.4米”的帖子引发热议,记者随即展开了调查。

  众所周知,北京如今的住宅楼已是一栋高过一栋,但外观高了,里面的净高却越来越矮。一样的楼高,只要每层降低10厘米,26层以上的楼房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多盖一层。

  业主报料

  近日,刚交工的两栋金隅景和园楼房的业主爆料称,当初购房时没有留意层高问题,但根据邻居提供的照片看到,该项目房屋室内净高只有2.52米。

  记者日前来到金隅景和园,虽然该项目靠南的两座楼已经基本竣工,但因为该项目尚未交房,记者并未能进入屋内。

  当记者询问“房屋的层高是多少”时,一名施工人员称:“2米8。”“听邻居说室内净高只有2.5米,能不能进去看看?”面对记者的追问,这名施工人员迅速改口说:“没到2米8,但有2米7。”

  知情人说 室内净高不足小区绝非一个

  据业内人士介绍,层高与室内净高的定义有所不同,层高指的是下层地板到上层楼板面之间的距离,包括了楼板的高度,而楼板厚度一般只有0.15米。也就是说,如果层高为2.7米,室内净高通常为2.55米。

  有知情人士透露,在望京以及回龙观等地还存在着很多室内净高2.3米-2.5米的小区。由于这些楼盘颇受市场欢迎,购房人只在乎价格和户型,大多都忽略了室内高度。通常都是,在房子建好或交房后,业主们才意识到这一疏漏。

  房子不同其他商品,不能说退就退,多数业主也就对房高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再计较。而开发商也正是抓住了购房人的这一心理。

  记者走访 保利嘉园室内净高仅2.45米

  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朝阳区的保利嘉园。“合同中写明了层高2.7米,可室内净高只有不到2.45米。装修后感觉非常压抑。”保利嘉园业主肖先生说。

  据肖先生回忆,拿到房子时,不少业主都对层高提出过质疑,甚至准备联合上告开发商,“但就因为合同中所写明的是层高和室内净高。而我们除了拆楼根本看不出来楼板厚度,所以只能忍着了”。

  在该项目9号楼业主张女士家中,记者看到屋内装修非常简单,除浅色地砖外,再没有降低屋内高度的装修。每间房的屋顶安装的都是扁平式的灯,而本来应该用大吊环挂起的2.4米高窗帘,也只是用老式不锈钢杆的方法直接从屋顶挂了下来。即便如此,窗帘底部与地面也只有一个拳头的距离。

  张女士称,窗帘是从老房带过来的,以前挂着可不是这样。

  业主算账

  每层少10厘米

  便可多建一层

  记者注意到,保利嘉园的楼房分为塔楼和板楼,一般塔楼每层6套房子,共有29层。

  据业主肖先生介绍,他所住的这栋楼与对面项目比较,同样的楼高却足足多出一层。

  按照楼板15厘米的厚度,以及肖先生房屋的室内净高为2.45米测算,该楼的层高仅为2.6米,比合同上的2.7米少了10厘米。

  那么,对于一栋29层的楼房而言,一层降低10厘米,就能轻而易举地多建一层。

  律师观点

  层高不足

  业主可起诉开发商

  据某建筑协会负责人透露,以降低层高加盖房屋的现象在北京非常普遍。在北京一套房子动辄就要几百万,多出一层,开发商即可轻松获利千万,何乐而不为。

  据BDCL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建筑师何宇菁介绍,《住宅设计规范》中提到,“层高宜为2.8米,可上下浮动”。该条款不仅没有明确浮动的最低限度,而且并非强制性规定。

  何宇菁建议,购房者在买房时应加强对层高的关注,并可事先询问开发商,最好能看一下样板间,体验一下室内净高。

  明科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成明则表示,多数住房合同中都会标明层高,但鲜有提及室内净高的。一旦业主质疑层高问题,可以找专业的楼板测量公司来确定实际层高。如果测量层高低于合同中所标注的,业主可以对开发商提起诉讼,要求其赔付违约损失。

  文/实习记者 宋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