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沪高铁列车人均百公里能耗相当于飞机的1/12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青岛6月24日电 (宋学春 窦新)京沪高铁即将开通运营,列车以时速300公里高速运行,京沪高铁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是由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据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梁建英介绍,CRH380A是节能环保的高速列车,主要体现在低能耗、轻量化、污物收集等方面。高速动车组和其他交通工具耗能的比较,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以时速300公里运行时,人均百公里能耗仅为3.64度电,相当于客运飞机的1/12,小轿车的1/8、中型客车的1/3。京沪一次旅行人均能耗约为48度电。

  据介绍,列车高速运行时,如何降低气动阻力是控制高速列车能耗的关键,CRH380A头型历经概念设计、仿真计算、风洞试验、样车试制等研发流程,历经20种头型到10种头型到5种头型再到1种头型这样的层层比选优化的过程,最终选定的CRH380A头型的设计对诸多设计变量进行了循环优化,提升了气动阻力性能,头车气动阻力降低15.4%,线路实测整车阻力降低约5%。

  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动车组制动采用电控制动的方式,制动时最大限度使用再生制动,牵引电机转换为发电机,能量反馈电网,最大发电功率比牵引功率高50%,再生制动利用率达90%,这样的制动方式保证了CRH380A优越的节能环保性能。

  CRH380A节能环保性能还体现在轻量化设计方面,列车采用15吨轴重轻量化设计,可减轻轮轨作用力,降低轮轨磨耗。此外,列车采用LED节能光源,真空集便系统,可实现全程的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