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肆虐 缘何英国态度冷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各国无不疲于开会商讨对策,以避免债务危机进一步扩散。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欧盟各国为挽救希腊、葡萄牙及爱尔兰等“欧猪”国家奔走呼号时,英国却态度极其冷漠,甚至一点也不关心这些国家的生死;当欧元遭遇投机大鳄狙击时,英国更是“袖手旁观”,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那么身为欧盟成员国的英国为何会这般脸色呢?

  索罗斯狙击英镑时埋下“仇恨”种子

  想当年在《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签署之前,英镑已经严重被高估了。此时的英国已经加入了欧洲汇率机制,也就是英镑紧盯德国马克等货币,英镑汇率只允许在一定范围内浮动,一旦超出规定范围,各成员国的中央银行就有责任通过买卖本国货币进行干预,重新使该国货币汇率稳定在规定范围之内。

  受上述因素限制,英国央行很是被动,本来英国经济不景气,要想通过贬值英镑来提振国内经济,进而摆脱萧条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了。在《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签署之后,英镑兑马克的汇率定在1:2.95。

  后来东西德统一后,德国经济快速发展,尤其受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德国经济存在过热现象(犹如今天的中国经济)。德国央行不得不上调利率来抑制通货膨胀,这给英镑带来巨大的压力。

  这样一来,英镑面临两个选择,要么英国央行提高利率维持英国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要么在外汇市场购入本币维持英镑的汇率稳定。但是,这两个选项对于英国央行而言是非常困难的,加息将令英国经济更加低迷;入市买入英镑,英国央行缺少资金。

  英国央行找到德国,试图说服德国调降利率,减轻英镑升值压力,不过德国人可不是那么听话,德国央行不想帮忙。英国央行试图说服其它国家容忍英镑贬值的及建议也被欧洲各国拒绝之后,英镑终于露出了破绽。

  索罗斯开始行动了,市场大肆做空英镑,英镑地位江河日下,从此失去了昔日霸主的威风。从此,英国对德国等欧洲各国“怀恨”在心。

  英国政要对欧债危机态度冷漠

  自2009年底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英国态度一直较为冷漠。时任英国财长大臣的达林曾表示,“我们不会也不能扶持欧元。我非常清楚地表明,如果有人提议为欧元设立稳定基金,那绝对是欧元集团国家的事。”他同时表示,若所有欧洲国家在现有支持资金耗用完毕后出现协议违约,英国最多可能损失80亿英镑。

  同时,英国本身经济复苏状况是发达国家中最为糟糕,通胀率超过央行规定上限的两倍还多,债务缠身。英国绝对不会忘记英镑遭到索罗斯狙击、德国袖手旁观、英镑不得不与欧元脱钩的惨痛现实。

  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 6月20日表示,英国没有义务给任何潜在的希腊救助计划提供帮助,并誓言将在本周的欧盟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会议上捍卫其立场。他称,完全没有理由让英国参与到可能的救助计划中。但他承认,欧元区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对英国经济造成危害。

  此前,尽管英国“亲欧洲”的前工党政府承诺将向希腊提供80亿欧元援助,但卡梅伦上台后对提供援助却并不积极。英国媒体甚至还报道说,就在与萨科齐会谈期间,卡梅伦还很不适时宜地大谈特谈英国当年没有加入欧元区是正确的选择,“而且一直置身于欧元区之外也是正确的决定”。

  卡梅伦去年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会晤中表示,英国希望在欧洲扮演“积极参与者”的角色,但英国不准备提供超过布朗政府时期承诺的80亿欧元之外的援款。

  英国紧急从欧元区抽离资金

  随着希腊债务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英国银行越来越担心希腊债务违约可能引发“雷曼兄弟式”冲击,已经自欧元区撤走数百亿英镑资金。

  英国“周日电讯报”报导,高层消息人士透露,巴克莱银行(Barclays)与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等大型银行,已经大幅减少准备提供给欧元区银行的无担保贷款额度,让欧洲银行体系信用紧缩的可能性升高。

  渣打银行越来越担心其他欧洲银行的财务状况,据了解它已经在最近几个月自欧元区银行间拆借市场撤回数百亿英镑,并在过去几周将整体风险敞口减少2/3。

  巴克莱银行也在最近几个月降低风险敞口,因为巴克莱高层越来越担心有大量风险敞口银行的情势发展,这些银行大举融资给债台高筑的欧洲国家,像是希腊、爱尔兰、西班牙、意大利与葡萄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