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一涉塑饮料杭城超市下柜 网友称白开水最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塑化剂风波又起

  统一“涉塑”饮料

  杭城超市已下柜

  □本报记者 章卉 高丽莎

  早报讯 21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最新台湾地区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企业及其相关产品名单上,统一旗下的4款饮料赫然在列:统一番石榴汁(960ml)、统一金桔柠檬汁(960ml)、统一金桔柠檬汁(490ml)及统一甘蔗汁(490ml)。

  记者昨日在杭州大超市卖场、便利店搜索了一圈,发现上黑榜的统一涉塑饮料非常难觅,仅有一款接近的产品统一金桔柠檬汁(500 ml)。经查明,这款仍在销售的统一金桔柠檬汁(500 ml)不属于进口食品,是内地企业生产,可以安全食用。采访中,杭州各家超市都向记者表态,会根据工商通知及时调整,坚决对涉塑饮料下柜。

  统一再添新伤

  日前,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更新的台湾地区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企业及其相关产品名单,“涉塑”产品增加到982项,有16项新品新增到名单之中。其中果汁饮料方面,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委托美达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统一番石榴汁(960ml)、统一金桔柠檬汁(960ml)、统一金桔柠檬汁(490ml)、统一甘蔗汁(490ml)“榜上有名”。而上个月,统一旗下的两款运动饮料就已先行被台方公布为“涉塑”食品。

  杭州超市有人专职盯食品危机信息

  记者在浙医二院附近的马市街一带作了调查,可的清吟店、联华生(微博专栏)鲜超市马市街店,最多的统一饮料仍是冰红茶。涉塑饮料一瓶都没有。

  在世纪联华杭州庆春路总店,饮料区的销售人员一听记者要找番石榴汁,就很热情地帮忙在货架上找。原来,统一番石榴汁、金桔柠檬汁这些之前都是超市的热销产品。可是搜索了一圈之后,记者只从货架上找到了统一金桔柠檬汁(500ml) ,瓶身上注明制造商代码YT,即烟台统利饮料工业有限公司。

  作为世纪联华庆春店的值班经理,靳鹤鹏记得,塑化剂风波已经好几轮了,通知一次撤一次。22日,总部接到国家质检总局的通知,在系统内部发了一份电子邮件。上黑榜的12种统一饮料都作了下架处理。

  超市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很多时候超市的反应速度比媒体还要快。因为他们配有专职的“三信员”,国家质检总局的官方网站、央视2套的节目、电台报纸网站的新闻上只要有关于食品安全的,发现了马上启动应急方案。这样的敏感度,不是靠总店支撑,每个店都有。

  昨晚6点50分,靳鹤鹏给记者电话回复,这种500ml的统一饮料是内地制造的,不属于黑名单上的,还是安全的。

  华润万家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塑化剂的消息出来以后,该超市就停止采购台湾的商品。这4款饮料也没有在超市出现。好又多超市也向记者表示没有这4款商品出售。

  更多网友表示“还是白开水安全”

  由于“统一”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远大于前一批公布的涉案企业,销售商预计这一波塑化剂风波对人们的心理影响更巨。

  在微博上,网友们说起此事也是心态各异。“我常常喝统一!!!姐看了地铁的广告才买的,老贵了。还有塑化剂?”

  据媒体报道,台湾地检署查实统一购买起云剂长达20年,推断其供应商至少从6年前开始加入塑化剂。“其实哦……我觉得这些添加剂喝啊吃啊的都这么多年了,我们的身体已经适应它们了。”有网友作出了这样的“乐观”表态。

  更多的网友用转发的形式奔走相告,互相提醒说,要死了,咱们以后还是喝白开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