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别误判了限购政策大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生活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真诚

  在限购、限贷、限价、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问责和打击囤地捂盘以及央行连续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调控政策的综合作用下,尤其是严厉的限购政策已将大量投资和投机性需求挤出市场,房地产调控终于露出了见效的曙光:市场交易量持续大幅下降,房价也已开始松动,甚至有些城市房价已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

  只是,就全国市场而言,房价下降依然不明显,调控成果还不牢靠,市场正处于僵局中,尤其陷入了限购政策的纠结中。或正因于此,不断有消息爆出,后续新的调控政策可能随时出台,限购政策范围或进一步扩大至三、四线城市。另一方面,一些地方政府频频试探中央政府政策底线,如海口、大连、北京等地不断爆出限购政策即将松动的消息,释放出欲调整当地限购政策的信号。另外,一些特殊身份者、市场舆论,也在呼吁放宽限购政策,甚至一些人公开宣称,限购政策即将松动甚至会取消。如某报曾报道称,6月7日,央行研究员陈湛匀称,限购令持续时间不会很长,明后年或会取消,不取消压力太大。

  不难看出,为了托起房价、地价,扭转目前成交量日渐见少的市场形势,托住房地产市场,一些地方政府或舆论人士确实想在松动限购政策上动脑筋,或希望通过释放舆论影响市场预期,最终影响市场。也不难想象,在短时期内,如果松动限购政策,尤其是取消限购政策,无疑将改变市场各方对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及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和调控政策走势的预期,改变对房价等市场走势的预期,从而改变其市场行为,随后,市场或将再次反转,房价或再上涨,甚至可能将再次疯涨。

  不过,一些地方政府将松动限购政策的传闻和部分人士的不实言论,随即被当地政府或相关部门澄清或否决。6月21日,北京市住建委负责人明确表示:北京市限购政策绝不会放松,没有调整的安排。之前,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表示,海口不会叫停限购政策。大连官方也称“限购政策没有变化”。6月9日,央行澄清称,陈湛匀的言论与央行没有任何关系。

  如此看来,有关限购政策即将松动或取消的消息,并不是中央政府当下的意思,一些地方政府也未必真敢来真的。

  事实上,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落实房地产调控的通知》精神,只要符合房价上涨较快、房地产调控压力较大的城市这一原则,就都可能实施限购政策,而不会具体划分一、二、三、四线城市而区别对待。近日,有消息称,限购令可能扩大至一些三、四线城市。

  应该说,短时期内,中央政府不会松动调控,限购政策难以松动更不会取消。因此,开发商等市场相关方面,不要误判了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和决心,不要误判了限购等调控政策大势,不要误判了房价等市场大势,而应认清调控形势和市场大势,采取合理、合适的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市场之变……

  (作者系著名金融投资专家、房地产专家、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