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豆汤产业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面存报道

  近日,优酷、天涯、猫扑等诸多论坛网友纷纷曝料,合肥、杭州、南通、南京等地多家超市出现“抱抱团”抢购绿豆汤事件。优酷视频一周内网民点击超过20多万次,“抢购绿豆汤”引热议。

  出于这种考虑,加之以往一到夏季绿豆就涨价的“前车之鉴”,很多消费者选择早早开始囤积一些绿豆和绿豆汤产品,于是便出现上述绿豆汤脱销的情况。其中,某品牌推出的免煮冲泡型绿豆汤产品在我国南方一些地方刚刚上市,也被消费者抢购一空。据该品牌南京地区的陈经理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连日来产品脱销,大一点的超市也快补不上货了。”

  绿豆汤作为我国传统夏季饮品,该类产品很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它方便快捷,再加上拥有柔和适中、大众都能接受的口感,一直作为传统夏季消暑降温饮料,但其功能一直局限在消暑防暑这一方面。如果能加以挖掘,可以说,绿豆汤产业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绿豆性味甘凉,作为一味中药,除了解表祛暑之外,还有清热解毒之功。比如,夏天在高温环境工作的人出汗多,人体水分损失很大,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绿豆汤来补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

  如今,覆盖了中药凉茶全部功能的绿豆汤无疑将成为中药凉茶的有力竞争者。而中药凉茶饮品在市场中已推广多年,对于“防上火”需求的培养也趋于成熟。绿豆汤产品如能妥善地加以利用,免煮冲泡型绿豆汤产品具备的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不过,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内科主任张宁主任医师就曾对媒体指出,“绿豆解百毒”中,它可以缓解或治疗因外界环境带来的种种不适,尤其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但是绿豆汤的饮用量可以根据个人自身的情况来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