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军:每年浪费食物可养活3亿人怎能不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2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评论员 龙军

  近日笔者阅读了主流媒体报道的两条消息,实在令人吃惊。一则是《贫困县小学生每日以土豆为餐 官方称力不从心》,一则是《中科院院士称:全国1年浪费食物量可养活3亿人》。这让笔者不得不联想起唐人杜甫“朱门酒肉臭”的诗句。

  一方面是贫困县的孩子们连饭都吃不饱,一方面又是可供养活3亿人的食物浪费,真可谓有天壤之别啊!想必这样对比式的消息,但凡是有良知和正义感的中国人看了后,都会感到震惊和自惭的!

  中国本是一个富有勤俭节约美德的国家,古人曾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来讴歌劳动人民的艰辛,警示人们要注意节约粮食;并以“历览前朝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开国起家,莫不由于子孙之节俭,败国之家,莫不由于子孙之奢侈”等传世名言,来警示浪费奢侈之危害。

  想当年那些在长征途中吃树皮、啃草根的革命先辈们,倘若知道他们打下江山后的今日之子孙,竟然浪费粮食的规模有如此之巨,几乎可以养活当年全国的总人口,想必应该气得吐血不可。

  时下,不仅中国浪费之巨令人刮目,而且奢侈之风更为盛行。据央广新闻近日报道,全国仅去年一年的奢侈品消费就高达600多亿美元,大批先富起来的中国人,不惜高价购置欧美的各种奢侈品,即便买到的是水货也乐此不疲。一些世界知名奢侈品企业在中国市场赚取了大量的钞票之后,并未把中国的消费者高看一眼,在他们眼里,出的起高价的人并不等同于高贵。

  这是为什么?在他们的评判标准里,高贵不仅在于金钱多寡,更在于文明素质高低。

  也许有人对此种说法会嗤之以鼻。但现实的情况就摆在这里,谁叫你每年浪费的食物可以养活3亿人,而贫困的孩子们居然还吃不饱饭的呢?谁叫你在浪费和奢侈的时候,根本就对那么多贫困的孩子们不管不顾的呢?难道你这样做还能称得上文明不成?恐怕这也叫文明是连我们自己也没有底气说得出口的。

  这些年来,中国是比以前富裕多了,但是不是富得就可以如此浪费食物,想必没有人会支持。众所周知,按照1500元的贫困标准计算,中国的贫困人口或将破亿。然而,在高达上亿人还挣扎于贫困线以下的中国,居然每年浪费的食物可以供养3亿人!这种惊人的状况按理说是不应该出现在中国大地上的。

  笔者以为,要改变这种不良格局,必须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迅速地在全国营造一个“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舆论环境;二是要建立遏制浪费之有效机制,比如可以考虑征收奢侈税、浪费税;三是要采取鼓励之机制,推动社会的扶贫行动,比如设立全国性的扶贫基金,对捐助者给予税收减免等。

  一方面靠人民思想觉悟的提高,使节约之风成为自觉行动;一方面靠政府强制性机制,使浪费之风得到遏制。双管齐下,方可既顾眼前,又治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