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每年仅有20%报废汽车进入正规拆解厂,其余均去向不明——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2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报废汽车行业问题亟待解决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为鼓励老旧汽车的报废和更新,6月8日,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布《2011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发放范围及标准》公告,公告中称,根据补贴资金规模,继续对符合一定条件、提前报废更新的城市公交、农村客运车辆以及提前报废的重型载货汽车给予资金补贴,最高补贴1.8万元。

  不过尴尬的是,补贴之下,很多报废汽车早已“不见踪影”。据了解,四五百万辆本应全部送往汽车报废拆解企业的报废汽车,仅有20%进入了经国家批准的正规拆解厂,其余均去向不明。

  据统计,1999年至2009年的10年间,我国汽车产量翻了7.53倍,保有量翻了4.33倍,而2009年汽车报废量仅占当年汽车保有量的2.61%,远低于发达国家注销报废率6%至8%的水平。

  “由于回收价格相差悬殊以及我国相关政策制定得不完善,政策执行水平力度不大,导致很多临近报废及报废车辆都流向‘黑市’。”西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流入“黑市”的车辆要么被转卖到三四线城市或农村市场继续运行,要么被“黑拆解点”分拆出可用零部件回流到汽车市场,给道路交通及环境带来重大安全隐患。有资料显示,在国内近3年的交通事故中,有13%是因为使用伪劣和报废汽车配件所致。

  “缺乏有效的法律约束,是汽车回收拆解行业乱象的根源。”刘峰指出,拆解回收汽车在很多发达国家都是一个行业,理应纳入行业管理,由专门的企业负责管理,从报废到变为废品都应该有着严格的行业监管。

  汽车回收拆解行业鱼龙混杂已是不争的事实。实际上,国家针对报废车行业已出台多项政策。早在2001年,国务院就公布了《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即所谓的307号令,开启了中国汽车报废回收的规范化之路。目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管理办法》以及《再制造业产业目录》也都在同期制定和编录中。由此可见,有关汽车报废回收的相关政策一直在制定及修改完善过程中,但正规报废车回收机构仍旧面临回收报废车不足、利润微薄、生存艰难的窘境。

  汽车专家贾新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国外,汽车制造商被明确要求负责其生产汽车的回收,或者由其委托相关社会机构来进行。我国虽然也有这样的文件,但却因为没有什么考核体系,最终流于形式。

  对此,全国汽服委汽车咨询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张志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政府的相关规定并不完善,是一种行政化的格局,用行政的手法处置市场化问题显然效果不大。想要废旧汽车报废工作的顺利开展,还需要依靠市场的动力,形成产业。从根本上将报废车回收实行市场化操作。